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创新理论 >

王荣 深圳要当好“排头兵” 成中国特色示范区

  • 2010-08-23 09:18

  中新网深圳8月22日电(记者 郑小红)纪念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重要活动之一的“经济特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22日在此间举行。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表示,深圳要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示范地区,当好科学发展、改革开放、民主法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

  王荣在致辞中表示,深圳自诞生之日起,深圳就肩负着为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先行探索的特殊历史使命。深圳经济特区30年来不辱使命,敢为人先,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奇迹。深圳以年均25.8%的增长速度累计创造了5.78万亿元GDP,实现中央各项税收1.23万亿,其中2009年实现本地生产总值8201.2亿元,人均GDP9.3万,折合1.36万美元。经济总量跃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从边陲小镇迅速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环境优美、功能完善、法制健全的现代化大城市,较好地实现了中央当年建立特区的战略意图。

  他说,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在新的历史阶段,深圳确定当好科学发展排头兵、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的新目标,以当年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在科学发展征程中走出一条新路,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示范地区。

  王荣说,深圳将加快推动经济方式根本转变,推动信息化、工业化两化融合,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内需与外需两需并重,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抓住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的攻坚改革空间,加快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快构建全方位开放合作格局。

  同时,深圳将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使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量,率先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将以国际先进城市为标杆,大力提升民主法治水平,不断扩大人民民主,加快建立与国际通行规则,体现中国特色特区法规体系,率先建成社会主义法治城市;深圳将像重视经济建设那样重视社会建设,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高度关注民生,大力发展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努力提升幸福指数。将进一步发展循环经济和环保产业,倡导和鼓励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生活,加快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

  研讨会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党史研究室、人民日报社、《求是》杂志社和深圳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旨在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推动深圳新一轮科学发展、开创特区事业新局面。超过150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到会并提交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