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创新理论 >

苏州工业园:园区即景区 商务旅游挖掘“金矿”

  • 2010-05-17 15:29

    “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大诗人苏东坡的这句名言如今有了新版本——到苏州不去金鸡湖边感受“洋苏州”,也是一大憾事。4月底,国家旅游局授予苏州工业园区全国首家“国家商务旅游示范区”称号,示范区域覆盖园区中新合作区80平方公里范围。

    “园区即景区、商务即旅游”,这是国家旅游局在对苏州工业园区考察后给出的评价。

    工业园与商务旅游示范区,似乎有点“不搭调”,但在市委常委、园区工委书记马明龙看来,这恰是苏州工业园区发展转型的一个显著标志。

    专家认为,商务旅游堪称后工业时代的“财富金矿”。据统计,全球商务旅游人数约占游客总数的1/3,国务院出台文件“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发展工业旅游和商务旅游”。截至去年底,世界500强企业中共有79家落户苏州工业园区,投资项目中上亿美元项目101个、10亿美元以上项目6个。工业科技的强势发展,带动各类商务活动在园区蓬勃展开。各种商务建筑成为工业园区主体建筑,总容量达到 500多万平方米。

    马明龙说,园区当前的定位是“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工业园区和现代化、国际化、信息化的创新型、生态型新城区”,这已彻底从“工业园区”上升到了“新城建设”层面,并正在从产业、创新、城市、社会等各方面全面推进转型升级。

    十几年前的金鸡湖还是苏州城外的“大鱼塘”,如今已变成了苏州工业园区胸前一颗光彩耀目的“蓝宝石”。湖畔集聚了一大批苏州目前最具特色与品位的文化娱乐和商务商业消费场所,横跨金鸡湖的李公堤成了最时髦的“夜苏州”所在,被评为“中国特色商业街”。去年,园区共接待境内外游客200万人次,其中酒店接待境外游客17.87万人次。以金鸡湖旅游圈为核心的新城浪漫时尚游,与苏州的古城文化深度游、太湖生态休闲游共同构成了苏州旅游的三大品牌。在入围上海世博体验之旅的10条苏州旅游线路中,工业园区所属景点成了主角。

    以会展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和旅游业的联动融合,在苏州工业园区逐渐呈现出现实模样。今年5月1日起,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开通了“世博直通车”旅游业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去年,博览中心与参展客户接洽时就发现,很多客户期望在苏州参展后能顺道去参观上海世博会。目前,该中心已经接到了3万多人的世博旅游订单。据介绍,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去年共推出50多场次展览,吸引商务人士 100多万人次。而每一场展览,通常3天布展、4天展览、1天撤展,前后一个多星期,加上参展人员不比寻常的消费能力,带来的旅游收益可想而知。博览中心曾经举办过一次医疗器械博览会,15万参展者住“爆”了苏州各大酒店,连价格昂贵的总统套房也被抢空了。

    如何更好地挖掘商务旅游这座不可估量的“财富金矿”?园区的回答是创新。4月28 日,全省第一个“旅游信息化创新示范基地”在工业园区的苏州同程旅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挂牌。同程网是拥有400多万注册会员、1万多家企业客户的全球第三大中文旅游网站,也是国内最大的“网上旅游超市”。在这里,酒店和机票预订、景区门票折扣与预订、旅游线路比价搜索与预订等全方位旅行及旅游服务,让旅游变得简单而舒心。据介绍,经由同程网的运作平台,苏州工业园区商务旅游等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王书明 高坡 李仲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