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创新理论 >

姜大明 正视经济发展"短板" 打好转方式调结构

  • 2010-03-08 09:27

    新华社记者赵仁伟、张晓晶

    “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是山东省今年经济工作的主攻方向,我们一定要痛下决心、狠下工夫,坚定不移地打好这场硬仗。”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姜大明坦言,山东是一个经济大省,但经济发展还面临一些 “短板”,农业基础不稳,工业大而不强,服务业相对滞后,区域结构、城乡结构协调发展都存在一些问题。山东今年工作的着力点,就是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提出的要求,把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作为刻不容缓的重大任务加以切实推进。

    “首先要改善需求结构,高度重视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实现投资与消费相协调。”姜大明说,山东去年全省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031亿元,是全国最高的。要高度重视消费,山东有9400多万人口,拉动消费潜力很大。“扩大消费就是两件事,一是增加居民收入,二是落实消费政策。”

    姜大明说:“增加收入做起来有难度,但一定要做起来。农民工工资增长幅度是一位数还是两位数,我们要测算。一些企业利润过高,初次分配中企业拿到的太多,这方面也要研究。”总之,要切实保证居民收入逐年有所提高,希望城镇人均收入和农民纯收入每年实现两位数增长,而且农民收入增长幅度要高于城镇居民收入,逐渐减小城乡差别。

    对于投资问题,姜大明说:“政府投资要保重点,主要用于项目续建和工程收尾,坚决禁止出现‘半拉子’工程。要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投资,防止各种类型的重复建设。要鼓励民间投资进入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等国家鼓励发展的行业领域。”

    在谈到一二三产业调整问题时,姜大明表示,农业调整要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现代化水平。工业调整必须抓好几个方面,一是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新信息产业,同时,扶持通用飞机发动机及零部件、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发展。二是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企业技术改造,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采用高新技术、先进设备实现工艺和产品的优化升级。另外,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是山东发展的潜力所在,要通过实施科技创新、中小企业成长、特色产业提升和小企业培育计划,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

    “山东服务业要实现跨越发展。”姜大明重点指出,与广东、江苏等经济发达省份相比,服务业是山东省产业结构的“短板”,必须坚持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发展方向,促进服务业拓宽领域、扩大总量、增强功能、优化结构、提升层次。今年,山东省将突出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加强和改善房地产市场调控,从而推动服务业的整体提升。

    姜大明提出,自主创新是转方式、调结构的中心环节,要切实推动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转变。山东将立足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明确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向,通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立项、建立一批技术创新联盟、建设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发展一批创新型企业、培养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等一系列措施,抓好自主创新强化科技支撑。此外,山东将大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破除制约转方式、调结构的体制机制障碍。

    姜大明介绍,今年山东将实施重点区域带动战略,着力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搞好重大课题研究,推进蓝色经济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支持海洋高科技研发、海洋优势产业、临海高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同时,全力推进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切实推进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省会济南和鲁南临港产业带建设,推动西部地区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