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国内要闻 >

大陆迄今最大规模省级代表团携1.7亿美元商机访

  • 2009-05-22 09:24

    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广西桂台经济科技文化交流协会理事会主席马飚率领的广西千人代表团21日抵达台北,将开展为期10天的经贸文化交流。乘着海峡论坛的“东风”,此访开启了两岸经贸互动的新一轮高潮。

    这次交流活动是迄今大陆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与台湾进行的最大规模、最高规格的交流活动,也是继在福建举行的海峡论坛之后,两岸之间的又一次大规模交流。来访的广西代表团共分27个分团1500多人,其中包括自治区相关部门以及所有地市的负责人。

    马飚抵台后宣布,代表团除将与台湾有关方面共同举办“两岸产业高峰会议-2009年桂台经贸合作论坛”外,还将开展系列商品采购,预计采购金额将达1.7亿美元,涉及皮革、塑料原料、纺织品、鞋类、农产品、海产品等众多产品。

    近一段时间来,“陆资来台”以及“大陆来台采购”等“两岸红利”有力提振了台湾经济景气,得到广大台湾民众的欢迎。岛内股市、房地产市场等均已表现出“春江水暖”的喜人景象。有工商界人士认为,此次广西代表团来访,将掀起两岸经贸互动的新一轮高潮。

    马飚一行抵台后拜会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以及辜振甫先生遗孀辜严倬云女士。

    连战在会见马飚时表示,他曾于2006年10月率团访问广西,当地美丽的山水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广西是大陆西部地区唯一的沿江、沿海、沿边地区,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且是大陆对接东盟的窗口和“桥头堡”,发展前途不可限量。台湾与广西纬度接近、各有所长,台桂交流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

    连战说,此次如此大规模的代表团访台,更是两岸交流的一大盛事,对当前快速发展的两岸交流也将产生很大助力。

    马飚表示,桂台经贸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全球经济的背景下,广西希望与台湾携手合作,共克时艰、共创商机、共谋发展。

    千人代表团来访的消息受到岛内各界的普遍关注和欢迎。21日出版的台湾主要报纸如《联合报》等均对相关消息进行了大篇幅报道。有媒体在报道中特别指出,代表团此行将带来约60亿元新台币的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