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国内要闻 >

300名劳模参观考察各地改革开放成果

  • 2009-04-30 10:17

    300名劳模参观考察各地改革开放成果 决心更好发挥带头作用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王敏)“这30年成就真是不得了,我们取得的一系列航天成就充分说明了我国国力不断提升、国际地位和威望也在不断提高。”全国劳模、上海液压泵厂高级技师、工段长李斌,正在参加由中华全国总工会组织的300名劳模参观考察改革开放30周年成果活动。在北京航天城参观时,他连连感叹我国航天事业的强大,并深深为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

 

    作为中华全国总工会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活动之一,“劳模参观考察改革开放成果”活动组织了来自全国各地各产业的300名劳模代表分三路,在12月2日至12月17日期间,前往广东、上海、江苏、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参观考察。

    这些劳模们既有新时期产业工人的代表许振超、包起帆、李斌,又包括奥运建设者、农民工劳模刘合炳,还有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上海水电修理工徐虎,“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时代先锋张云泉,维护职工权益的工会主席邵敬春等。他们分布在农业、采掘、制造、建筑、电力、交通运输以及金融、教育、科学研究和综合服务等各个行业,具有较为广泛的代表性。

    活动启动以来,在参观地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和工会组织的精心安排下,劳模代表参观考察了各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成就,全方位了解了改革开放30年取得的丰硕成果。上海一行中,劳模们参观了城市规划展示馆、张江高科技园区、上海汽车集团、临港新城、洋山深水港、中共一大会址、金融博物馆,并走访了江苏华西村。在广东,百余名劳模先后参观了广州大学城、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中山纪念堂、东莞展览馆、深圳博物馆等。而在北京一线,劳模们走进航天城、奥林匹克公园、韩村河村、天津滨海新区、唐山曹妃甸矿石码头等地参观考察,并与当地劳模和青年代表座谈交流。

    “几天来,我们大开眼界,浦东的发展是上海的奇迹。上海不仅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很多方面也超过了世界水平,为我们中国人争了光。”到上海参观、来自新疆的劳模李金昌说,“回去后我们一定要把上海在改革开放30年来不断创新努力攀登高峰、不断创造奇迹的精神与取得的非凡成绩,尽快向周围群众广泛宣传,以参观所取得的经验为助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好发挥劳模的带头作用,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把改革开放推向新的高潮。”

    在广东,劳模与青年人的交流中,黑龙江大学毕业的李季告诉记者,通过接触了解到,新时期劳模有着崭新、丰富的内涵,他们是从各行各业评选出来的优秀人物的代表。“他们是我们年轻人追求的目标,是大家学习的榜样。”他说。

    到北京参观、来自宁夏的农民劳模王祥说,一路走来,印象非常深刻,北京建设得非常漂亮,这3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人备受鼓舞。他说,1993年他开始养牛,不到10头牛,如今他的肉牛养殖场已经达到500多头牛的规模,带动周围100多名农民就业致富。“养殖场有今天的规模,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党中央对农民的关怀。”农民劳模马兴更是告诉记者,如今日子好了,“刷锅的水比过去的汤都要旺!”

    据统计,改革开放30年,全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获得显著提高:人均国民收入由1978年的190美元上升至2007年的2360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也由1978年的381元迅速攀升至2007年的18934元。1978年至2007年,中国经济实现世界少有的年均9.8%的增长速度,经济总量由世界第十位跃居第四位。

    金融危机正在全球蔓延,当前的经济形势是劳模关注的一个焦点。“危机和困难是无法回避的,但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学习技术、提高素质、掌握一技之长,帮助企业破解难题,共度时艰。”全国劳模徐虎说。

    “30年的成就,无不凝结了以劳模为代表的广大职工的智慧和汗水。我们组织这次活动,就是为了更好地在全社会弘扬劳模精神,在社会奏响‘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最强音。”全总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将进一步激励以劳模为代表的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地支持和推进改革开放,积极应对世界金融危机的挑战,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