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国内要闻 >

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医改及近期重点实

  • 2009-04-21 15:28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上午10点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张茅,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森,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财政部副部长王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介绍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张茅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近期重点实施方案》在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改革思路和重要政策措施方面是一致的,始终贯穿公共医疗卫生公益性这条主线。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这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从理念到体制的重大变革。

    《意见》突出了顶层设计、整体考虑,从基本国情出发,着眼长远,明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方向和基本框架,即“一个目标、四大体系、八项支撑”。

    张茅指出,《实施方案》提出了今后三年五项改革的目标、任务和措施。为易于群众理解,便于地方操作,确定了23项量化指标,明确了20个时间节点。

    为切实加强领导,国务院成立了以李克强副总理为组长,16个部门组成的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单位为发展改革委、卫生部、财政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具体工作由发展改革委承担。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表示基本药物目录通过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大体上已有一个初稿,在今年4月底以前,基本药物目录一定能够公布。(文: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