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创新风采 >

昆明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 创新海峡合作模式

  • 2011-07-28 09:23

 

  20日晚,在万家欢生态旅游庄园的小会议室,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几家企业的“头儿”聚在了一起,聊聊发展规划,说说经验理念,讲讲眼前难事,其乐融融。彼此出谋划策,不失解决问题的妙方、一拍即合的点子。
 
  这样的企业联系活动几乎每个月要搞一次,万家欢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新成一语中的:“尽管台创园的企业来自台湾和各省(区)市,但大家凝成一团,就要像一家人一样,有问题共同解决,有困难互相帮助,一起发展壮大。”
 
  在台创园,从管理部门到企业集团,都透着发展的热情和彼此的情谊,这片原本肥力薄弱的红土地,在短短几年变成了连片连片的有机农业园。
 
  强基础现代农业园区雏形显现
 
  石林爱生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第一批入驻台创园的企业。公司2009年10月入园动工,到2010年6月就实现一期正式投产。作为科技型的微藻养殖企业,他们看中了石林的光照条件和空气环境,而台创园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推进以及相关的优惠政策,更让企业下定决心把初加工及深加工的产业环节都落在这里。
 
  云南昆明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于2008年12月17日获批设立,成为全国第十一个、云南省唯一的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2009年,园区提出了基础设施建设两年突破的总体要求,全面拉开了台创园开发建设的序幕。
 
  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第一时间启动。在总面积20万亩,规划区5.4万亩的土地上,台创园力争打造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的样板。
 
  园区首先投资1.26亿元加固扩建了团结水库,增加蓄水500万立方米,基本解决了园区生产生活供水的水源问题;投资5400万元实施了以中低产田改造项目为主的供水、道路建设等工程,完成核心区3万亩中低产田建设工作;修筑园区道路25km;建成380kw坝下泵站一座,640kw库区泵站一座,调节水池8个,基本覆盖了300公顷范围内的水、电、路基础设施;建成园区自来水厂及供水主管网、2000立方米蓄水池等设施;建成贯穿整个规划区的3条10kv供电系统;流转土地1.6万余亩……两年的努力,核心区20平方公里范围内基本具备了入园项目落地开工条件,园区零星不规整的土地,得到了整体改造升级。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搭建起国家级农业园区的初级框架,为进一步招商引资创造了底气和条件。
 
  树品牌招商引资辐射地方发展
 
  依托“石林”这块金字招牌,台创园的知名度节节攀升。
 
  来自台湾的郑发云就是借着乃古石林的旅游名气,创下了他的自营咖啡和普洱茶品牌乃古。曾经做云南咖啡豆出口的郑发云,把眼光投回内地市场,他说:“我就想让来石林旅游的人,到这里就知道有不错的咖啡、不错的茶,名字叫乃古。”作为第一家落户台创园的台资企业,郑发云创办的新天食品(昆明)有限公司已经建成了一个生态农场和一个展示咖啡文化的主题馆,他的新事业正从这里开始。
 
  基础条件和品牌效应有了,企业入驻发展才是关键。两年来,园区管委会主动外出招商,每个季度都由领导牵头赴台招商,同时利用网络、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媒体广泛宣传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并抓住滇台两岸各种论坛、民间参访等时机加大宣传力度,台创园的知名度不断提升。慕名前来参观考察的台商、东盟客商、国内企业不断,甚至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客商也到此实地考察。
 
  如今,台创园已有入园项目25个,协议投资达35亿元,实际到位资金3.58亿元,开工在建项目14个,投产项目9个。重点项目云烟印象科技园一期工程全面开工,种植烤烟1100亩,香草600余亩;今年新入驻的爱博欣葡萄种植、金针菇种植、银杏产业园、亨泰无土栽培、苗木种植等7个项目均已开工。新天食品、爱生行、万家欢、锦苑花卉4家企业已投产达效,当地农民入园就业日均200余人。
 
  当地人渐渐感觉到,台创园引来的不仅仅是新型农业企业,更重要的是观念理念。这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旅游服务业跟进、劳动力就近转移就业、城乡一体化建设都产生了带动辐射作用。
 
  重交流 创新海峡两岸合作模式
 
  目前,台创园入驻了7家台资企业,在谈台资企业3家,累计接待台商600余人次。台创园十分注重信息的交流与沟通,分别在海峡农业网、中国台湾网发布信息,宣传园区开发建设及招商引资的情况,宣传大陆对台商投资的优惠保护政策;分别与昆明台商协会、成都台商协会建立了联系和合作关系;5次随昆明市政府招商团赴台招商宣传,在台商中形成了一定影响,台湾农业技术逐渐引入园区。
 
  万家欢农业科技园的副总经理牟永钟就是台湾的农业专家。去年底,他两次来到台创园考察,并很快作出了留下的决定。他说:“这里面积大、农业天然条件好,我希望在这里打造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有机农业园。”半年时间,他的生物肥料改良土壤、烟碱酸病虫害防治、“光盘逐鸟”等技术,已成为了生态园独特风格的一部分。他笑称,这是台湾现代农业意识与云南传统农业的一次完美结合。
 
  在台创园,滇台合作常常就蕴藏在田间地头。占地2000余亩的云烟印象科技园同样引进了台湾精细、有机农业生产模式,建立集科、教、贸、游、购于一体的现代休闲特色农业观光园区。不仅如此,台创园投资1500万元的海峡两岸交流中心已破土动工,台湾风情一条街重点招商项目提上日程,这都为滇台合作在技术领域、人才交流、优势互补上创造着新经验、作出了新尝试。(记者 罗蓉婵 杨红川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