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创推委信息 >

创推委联合院士科学家共同推动万众创新

  • 2015-05-07 16:20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国务院李克强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3月5日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报告中强调,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提出以体制创新推动科技创新。为此,创推委倡议在全社会开展“全民创新行动”,行动的宗旨是:在全社会弘扬创新精神,激发创造活力;在全社会弘扬科学精神,增强国家科技实力;在全社会营造创新环境,建设创新型人才队伍;建立全民创新机制,加快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 

 

    为了激励更多的人加入全民创新的行动中来,激发全民族的创新精神,使创新成为一种制度、一种风尚、一种文化,让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创造的活力竞相迸发,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目标的实现做出时代的贡献,创推委联合院士科学家,共同寄语“全民创新行动”,推动万众创新。

 

     
    “全民创新,实现中华民族的又一次创新!”——陈和生(粒子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高能物理学会理事长、国际未来加速器委员会委员、亚洲未来加速器委员会主席等职。)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高松(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化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务长。)
 
     
    “期望与推进——自主创新民族魂,公众意识欲提升;攀高望远出山寨,富强大道应先奔。”——顾国彪(中国工程院院士,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电工所研究员,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
 
   
    “让创新成为文化!”——郭传杰(科学家,原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
 
    
     
    “积极参与有助社会发展、振兴中华、人类进步的创新活动。”——黎乐民(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提高全民族素质,建设创新型国家。”——刘德培(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
 
 
     
    “弘扬创新,激发创造,民族进步,国家兴旺,创新不止,匹夫有责。”——刘永才(中国工程院院士、现兼任航天科工集团CIMS工程副总设计师、航天三院信息化总师、中国宇航学会无人飞行器学会飞行试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宇航学会无人飞行器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分会理事长、北京宇航学会理事、总装"导弹军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总装“导弹弹上设备与保障系统技术专业组”副组长。)
 
 
    
    “当前,中国必须依靠创新驱动,才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究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长。)
 
    
     
    “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实施全民创新行动,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苏义脑(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国家科技部863计划海洋领域820主题专家组专家,国家科技奖励地矿专业组评委。现任中国石油集团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
 
 
    “培养创新愿望,强化创新理念,提升创新能力。”——王哲荣(中国工程院院士,坦克车辆设计专家。现任某特种车辆项目总设计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科技发明奖评委,国家技术发明奖专用项目评委,国家青年科技奖评委,国防科工委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科技进步奖国防科技工业专用项目评委,国防科学技术奖评委,国防科学技术奖兵器工业评委,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委员。)
 
    
       
    “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我们实现现代化进入发达国家行列必由之路,正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魏复盛(环境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现任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研究员。)
 
 
    
    “我所理解的‘全民创新行动’,是全民族在精神面貌、文化内涵和科技水平整体提升过程中的自然产物。我们要倡导的是为加快这个‘过程’创造条件,建立氛围。”——于俊崇(中国工程院院士,核动力专家。曾任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某工程研制总设计师,现任国防重点工程两型号副总设计师。)
 
    
     
    “创新是人类进步的原动力,人生的价值在创新。”——周国治(中国科学院院士,冶金材料物理化学家,上海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教授。)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更要尊重创新的思想和创新的主张。因为创新思想和主张是实现全民创新行动的关键。”——周远(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低温工程、制冷技术专家。)
 
    
     
    “打破常规为创,前所未有为新。创新并不是专家学者们的专利,而是人类前进永不止步的探索。”——周立伟(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子光学与夜视技术专家。北京理工大学首席专家,校科协主席,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