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创推委信息 >

高举旗帜、创新践行,着力探索向海经济先行区发展新路径

  • 2019-07-02 15:59

 

    2019年5月26日至30日,由中央环保督察组第四组组长、国家民航总局原局长、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推进委员会顾问李家祥同志领队、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推进委员会区域发展课题组副主任胡正塬博士为组长的“国家重大品牌与国家重点战略区域协同发展课题组”一行赴北部湾核心地区——南宁、钦州和北海开展考察调研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同志专程看望了课题组一行,鹿心社同志对调研工作表示高度赞赏,热忱欢迎调研组为北部湾建设出谋划策、提出更好的意见和建议,大力推进广西向海经济的先行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费志荣副主席代表自治区党委与政府同课题组举行了专题会谈。
 
    调研组此次的目的是积极探索推动国家重大品牌企业与国家重点区域的协同发展,着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北部湾“三大定位”的指示精神,积极探索北部湾向海经济先行区建设,加快推进向海经济对广西以及西南中南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引领作用。
 
    课题组组长胡正塬在座谈会中指出:
 
    第一,向海经济先行区建设将发挥政策先行优势,凸显区域创新引导作用。北部湾是国家战略多重叠加地区,但也面临周边区域快速发展的竞争压力,巨大的优势与挑战并存,充分利用战略机遇,发挥政策先行优势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向海经济先行区”基于广西的战略机遇与使命及北部湾经济区的资源禀赋特点而谋划,应加快强化建设,将“向海经济先行区(北海)”着力探索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区域经济崛起的又一创新模式。
 
    第二,北部湾地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肩负重大历史使命,向海经济先行区建设正当时。北部湾地区的北海市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向海经济”的始发地。北海市拥有深厚的文化积淀,位居中国海岸线西南起点,特殊的地理区位使其成为落实和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三大“一带一路”建设原则的理想区域,肩负重大历史使命,应乘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加快打造向海经济先行区。
 
    第三,向海经济理论以海洋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理念为重要指导思想。“向海经济先行区”课题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即以海洋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理念为指导,构建向海经济理论框架,并探索北海率先建设“向海经济先行区”的实践模式。首先,要深入研究“向海经济”的内涵与外延,全面深刻理解习总书记向海经济指示精神,解读和诠释向海经济相关发展问题;其次是研究和明确先行区建设指导思想,研究提出向海经济先行区的发展新背景、新体系、新模式,以及“向海经济先行区”与陆海国际贸易新通道建设的协同发展;三是研究好国家发展成本,算好“先行区”建设的大帐和小账。从国际视角和国家视觉算算中国与东盟国家充分发挥好北部湾的大帐。从区域经济视角分析粤港澳及至长三角强大的辐射能力和对北部湾发展的带动能力。从通道视角明确北部湾地区作为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战略支点的成本优势;四是研究推动“自贸港”与“先行区”的结合。借鉴相关国家先进发展模式,创新探索有效政策与机制设计模式,探索“海南自贸岛”“粤港澳大湾区”与“向海经济先行区”的协同发展机制,推进北部湾“自贸港”集群建设以及与“向海经济先行区”融合建设发展模式,着力打造北部湾发展新动能高地;五是探索在“先行区”内率先建设“先导区”。考虑到先行区建设的探索性、困难性和时效性,可率先在向海经济先行区内选取和开拓一个先导区,该先导区可充分发挥国家重大品牌企业与区域发展协同互促的优势,充分挖掘并发挥东盟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合作优势。
 
   调研期间,专家组分别与中远海运集团、广西自治区湾办、广西自治区海洋局、钦州市政府、北海市政府进行了专题座谈,并对中马产业园、钦州港、北海合浦县、铁山港开展了现场调研。同时,课题组还推动促成中国电建集团、中国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中青旅海投集团和中国邮轮游艇协会、广西向海经济协会等单位与北海市政府开展相关对接工作;促成广西自治区海洋局、中国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一带一路发展委员会和广西北部湾向海经济发展协会的“向海经济北部湾先行区碧海工程战略合作”签约。
 
    葛志荣(国务院参事,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毕美家(原农业部党组成员)、唐贤明(原总装备部西昌发射基地司令员)、王云茂(原中远集团党组书记)、刘晔华(中组部调配局原局长)、陈山地(广东省委原副秘书长)以及国家海洋局、中国矿业大学的21名专家学者参与了调研工作。广西自治区湾办、广西自治区海洋局等部门负责人同志一并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