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创推委信息 >

创推委考察组赴凉山州考察创新发展

  • 2014-09-29 13:58

 

    2014年9月24日,创推委考察组赴凉山州考察创新发展。

 
  作为资源富集区,如何推进创新发展、转型跨越,摆脱粗放增长的路径依赖,把金山银山开发好,把青山绿水保护好,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是凉山州委、州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和致力研究的重大课题。近年来,凉山州大力推进创新发展,转型跨越,找准创新发展路经,科学引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加快转型升级,大力推进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严格考核问责,有力保障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切实改善民生,聚力推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全州呈现出经济稳健增长、民生持续改善、民族团结和睦、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
 
  州委副书记、州长罗凉清主持召开座谈会。考察组对凉山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凉山州抓住新一轮的战略发展机遇期,充分发挥丰富的清洁能源、矿产、农业、旅游、民族文化等资源优势,打造品牌凉山、宜居凉山、人文凉山、科技凉山,积极探索资源富集地区科学发展、跨越提升之路,努力走出民族地区改善民生、富民和谐之路。一要加强环境保护,抓好生态建设。要从源头抓起,建立完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用制度保护环境。在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的同时,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发展经济的同时也要守住蓝天白云、青山碧水。二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提高工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引导企业走创新发展的路子,实现制造向创造的转变、数量向质量的转变、产品向品牌的转变。三要发挥安宁河谷平原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带动富民增收。四要切实加快城镇化进程,加强技能培训,有序带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大力发展劳务经济。
 
  罗凉清说,凉山集民族聚居区、资源富集区、集中连片特困区“三大特殊州情”于一体,受历史、自然、社会等因素制约,社会发育程度低、各项事业发展滞后,推进创新发展、转型跨越,实现同步全面小康任务艰巨。希望考察组继续关心支持凉山发展,从政策、项目、资金、人才等方面,协调国家层面针对凉山实际困难给予特殊支持。凉山将扎实抓好经济转型发展和环境保护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创新型凉山建设,努力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加快建设美丽富饶文明和谐新凉山。
 
  凉山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胡云汇报凉山州相关情况。州委宣传部、州发改委、州经信委、州科技局、州水务局、州环保局、州社科联负责人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