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国内要闻 >

第三批自贸区纷纷晒出4周年成绩单

  • 2021-04-14 11:29

 

第三批自贸区纷纷晒出4周年成绩单 差别化探索引领开放新格局

 
        随着第三批自贸试验区的4岁“生日”来临,各地纷纷晒出成绩单:辽宁自贸试验区强力推进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创新;浙江自贸试验区助力浙江从“不产一滴油”,到聚集万亿级油气产业集群;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256项改革创新试点任务完成率达98%以上……
 
        2017年4月份,第三批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7个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上海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这些自贸试验区普遍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新一轮改革探索的试验田和创新发展的新热土。
 
        辽宁自贸试验区4年内共新增注册企业6.3万户,新增注册资本6300亿元。新签约落地重大项目256项,其中已落成投产119项。
 
        陕西自贸试验区自2017年4月揭牌到2021年3月底,已吸引新设市场主体83528家,其中新设企业57517家,新增注册资本9312.37亿元。
 
        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累计新注册企业突破7.2万家,是自贸试验区成立前的3倍多,平均每天新注册企业约80家,累计实现实际利用外资约24亿美元。
 
        自贸试验区还是制度创新的试验田。商务部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自贸试验区探索形成173项制度创新成果向全国复制推广,共形成1300余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地方推广。其中,不少来自于第三批自贸试验区。
 
        据辽宁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4年来,辽宁自贸试验区创造了113项改革创新经验经辽宁省政府批准在全省复制推广,其中12项实践效果突出的创新经验经国务院批准在全国复制推广。
 
        在陕西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明确的165项试点任务已全面实施,形成创新案例511个,其中21项改革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83项改革创新成果在陕西省复制推广。
 
        在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总体方案规定的160项改革创新任务及郑州市自行确定的96项改革事项已完成98%,260项自贸试验区全国复制推广任务实现“应推广尽推广”,目前已累计形成200余项制度创新成果。
 
        在差别化探索中,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交出高分答卷。以浙江为例,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片区积极探索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舟山保税船用燃料油直供量从2016年的约100万吨,快速增长至2020年的472.39万吨,成为领跑全国、稳居全球前八的加油港。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3月,舟山保税船用燃油直供量达118.31万吨,同比增长19.14%。
 
        我国自贸试验区几经扩围,目前已发展到21个。“十四五”期间,自贸试验区是否进一步扩容?
 
        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司长唐文弘此前表示,商务部将根据中央决策部署,在充分评估现有21个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效基础上再统筹研究。
 
        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未来若自贸试验区扩容,大体有两个方向:一是已有自贸试验区省份增加新片区,如航空港片区、数字经济片区等;二是新的省份加入,目前内蒙古、吉林等正在积极申报。
 
        “无论扩容与否,根据‘十四五’规划,下一步发展主线是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其中包括自主创新权、自主改革权和自主发展权。”孙元欣对记者说,自主发展权则意味着要对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放权和授权,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