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国内要闻 >

打造战略科学家队伍 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 2023-02-13 14:46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战略科学家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核心,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中的“关键少数”。战略科学家是怎样练成的,如何打造战略科学家队伍,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是新时代新征程上需要认真回答的重大问题。打造战略科学家队伍,关键是能够发现并有意识地培养战略科学家。战略科学家的成长和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服务于当前大局,也要着眼于未来发展。立足现实,可以从以下四方面入手,打造战略科学家队伍,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一是坚持实践标准,在科研一线中有意识地识别、引导、培养战略科学家。战略科学家不是“天生”的,而是长期奋战在科研一线,在发现问题、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历练而成的。因此,应坚持人才引领驱动,善于给担纲领衔者搭平台、架梯子,在实践中不断锤炼科学家的战略眼光;同时进一步深化人才评价激励制度改革,突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导向和原创引领导向,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不断完善战略科学家的发现、培养和激励机制。
 
  二是健全完善科学家参与科学决策的长效机制。科学家身处一线,既了解世界科技前沿发展趋势,也熟悉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现实情况,应健全完善科学家参与科学决策的长效机制,在实践中提升科学家的全局视野和前瞻性判断能力。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有长远影响的重大科技发展战略,应有科学家参与,为科学决策提供前瞻性和预见性判断;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重点科技领域,可通过发挥科学家的战略领导和学术引领作用,重塑科研组织模式,提升组织领导能力;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应建立以科学家为主导的决策咨询制度,不断提升科学家科研创新直觉的敏锐性。
 
  三是加强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注重打造战略科学家梯队。要敢于“压担子”,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在重大科技任务中“挑大梁”“当主角”,并在资源配置方面给予一定的倾斜;建立长短周期相结合的评价机制,不以一时成败论英雄,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公平公正的创新文化环境,激发青年科技人才的创新活力;加大青年科技人才的薪酬待遇、住房保障、子女入学的支持力度,减轻青年科技人才的非学术性不合理负担,真正做到让青年科技人才能够心无旁骛搞科研,为建设战略科学家梯队培育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力量。
 
  四是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探索“战略+市场”的战略科学家培养路径。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导向,解决关键领域“卡脖子”问题的重大科技任务中发现战略科学家;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促进官产学研体系协同创新,强化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在统筹协同和融通创新中培养战略科学家;中国拥有超大规模和整体市场的优势,科技创新面向经济主战场,应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提高战略科学家对市场规律和产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理解,在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中打造战略科学家队伍,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系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 夏 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