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国内要闻 >

中国经济将步入“次高速增长期”

  • 2012-11-27 09:46

 

    新华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岳瑞芳 魏宗凯)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经济正从过去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期转入一位数的次高速或中速增长期。

 
    在过去的七个季度里,中国经济增速连续放缓,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低,且连续两个季度低于8%。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认为,中国经济增速回落,很大程度上是宏观调控要达到的预期目的,是主动的、可控的经济放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也表示,虽然今年中国经济增速看起来是下滑的,但同时也是稳定的,这意味着中国开始走上结构调整中的健康发展道路。
 
    近期公布的一些重要经济数据也表明二度触底的中国经济开始企稳回暖。11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初值显示为50.4,创下13个月以来新高。以小企业为主要代表的汇丰制造业PMI重回50枯荣线上方,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10月份小型企业PMI回升的情况相吻合。
 
    多位经济学家认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原动力正在减弱,但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仍将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据此推算,中国经济十年间需实现年均增速7.2%,由于过去两年的经济增速都超过7.2%的水平,因此今后八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只需达到6.9%左右,就可实现GDP翻番的这一目标。
 
    花旗银行近日发布报告认为,中国仍将维持当前的宏观经济政策步伐,以支持经济的温和复苏,预计四季度经济将反弹,全年增长预估达7.7%,明年预计经济增长7.6%。
 
    中金公司预测中国明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将维持在7.5%。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中共十八大“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表述显示,中国将更加关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而非经济发展的速度。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24日公布的最新报告则预测,2012年全年中国GDP增速将达到8.0%;2013年,中国经济重返经济扩张的过渡阶段,GDP增速将呈逐季回升态势,全年实际增速有望达到9.3%。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刘元春认为,考虑到收入-消费台阶效应加速、新型城市化加速、比较优势在产业和区域的转换、工业化在梯度转移中的加速、人口红利在中端劳动力充分利用下的再释放等因素,2013年的中国经济将步入“次高速增长期”。
 
    夏斌认为,从中长期来看,中国发展面临四大机遇:一是高储蓄率;二是城镇化和工业化仍在进行;三是全球化趋势没有中断;四是改革的红利将提升全要素生产力。“因此,从长期看,中国经济仍存在继续高增长的潜力。”
 
    但是,因为中国面临着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增速放缓的阶段性调整,中期也不可盲目乐观。侯云春提醒:“下一个十年,全球经济都将处在一个增长的低迷区、经济结构的深度调整期和新技术革命的酝酿期,同时还可能是世界经济秩序,金融秩序的改革重塑期。今后十年对于中国来说,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