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重要论述 >

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人才资源是核心

  • 2011-07-28 10:01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本世纪头二十年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十一五”时期尤为关键。我们必须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转变观念,加大研发资金的投入,加快人才队伍的建设,完善创新体制,集中力量突破事关国计民生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批关键性技术。

 
    一、转变观念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是必须摒弃那些束缚自主创新能力发展的思想观念。对此,一要转变只重视资金引进,忽视核心技术掌握的思想。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不能片面强调引进外资多少、合资企业多少,而不关心是否得到了核心技术,能否在合作过程中培育自己的创新能力,否则到头来要受制于人。二要转变只注重眼前利益而忽视长远利益的思想。自主创新虽然在初期投入成本较高,但却避免了引进技术时要支付的高昂代价,也避免投产后需将绝大部分利润让给外方的痛心局面。从长远看,企业只有通过增加研发投入进行自主创新,才能真正掌握自身发展的命运。三要转变只注重跟踪仿制,而不愿自主创新的思想。跟踪仿制国外技术虽然对于技术发展自身而言风险较低,但在技术发展的道路上却始终落在别人后面,没有在根本上掌握技术发展的主动权,同时还存在着潜在的知识产权纠纷等危险。所以,只有进行自主开发,才能真正掌握技术发展的主导权,实实在在地规避各种风险,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和持续发展的后劲。四要在科技人员的思想上根除浮躁心理,树立敢于和国外研发机构竞争的信心,将自主创新的精神扎根于思想深处。五要改变国内企业在研发上只重视竞争而缺乏合作的思想。为此,要改变企业在研发上各自为政的局面,加强企业间的技术交流与合作,集中研发力量,避免重复研究,加快研发速度,共享创新成果,增强对外竞争力。
 
    二、加大投入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基础。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就必须加大研发经费的投入。我国在研发经费总量上不断增长,但研发投入占GDP的比例远低于发达国家,不能满足自主创新的需要。要扭转我国在国际竞争力上的劣势,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加大研发经费投入。首先,政府要继续加大研发经费的投入。据技术性标志显示,当研发强度不超过1%时,技术研发处于使用技术阶段;研发强度在1%至2%之间时,技术研发则处于改进技术阶段;而在研发强度超过2%时,技术研发处于技术创新阶段。大量的研究成果表明,我国的技术研发尚处于改进技术阶段。这说明我国科技投入体系尚未成熟,许多重大科研项目仍应由政府组织实施。这就决定了政府研发经费投入在全社会研发投入中仍将发挥主渠道作用,需要各级政府继续加大科技投入,切实强化财政科技投资,确保研发经费投入的增长。其次,要鼓励企业成为研发的主体。由于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我国研发资源配置处于长期不合理的状况,这一状况至今仍未得到根本性改变。政府科研院所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最大受益者,而企业则因政府研发的投入甚少,本身对研发投入缺乏兴趣,很难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世界发达国家研发经费分配和人员配置都是以企业为主体,研发成果转化率较高,一般在60%-70%,极大地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要确立我国企业成为研发活动的主体地位,就必须深化企业改革,通过制定宏观政策,鼓励企业技术创新。一方面,政府应采取优惠政策,吸引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来提高企业研发能力;另一方面,要转变政府职能,通过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吸引社会资金,组建各类创业投资公司;政府还可以通过建立担保机制、支持风险投资等联合手段,努力提高企业及其他研发机构的创新效率。此外,还要合理配置有限的研发经费资源。一方面,应逐步调整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三部分研发活动的投入比例,特别要加大基础研究的投入比例。另一方面,还应通过在重点领域里的研究突破来带动我国科学技术的全面进步。
 
    三、人才资源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核心。自主创新的实现,最终要落脚于人的创新活动之中。在“十一五”期间,经济全球化进程仍将加快,世界各国的竞争态势将会更加激烈,综合国力竞争的焦点将日趋落在人才、智力资源的开发和使用上,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一流的发展优势。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们尽管引进了大量技术先进的组装生产线,推出了大量新产品,然而,我们的技术能力尤其是核心技术能力却没有得到同步的提升。这一方面与引进技术后对技术的吸收消化努力有关;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多年来我们对自己的人才培养和知识积累重视不够。要以自主创新推进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认真解决人力资源的开发与使用问题。首先要树立“以人为本”的人才观念。人才是具有高增值性和唯一具有能动性的资源,人才是创新之本。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就要想方设法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吸引人才和稳定人才,让人才的创造性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为此,要解决科技人才的后顾之忧,为他们充分发挥才能创造宽松的条件。其次,要培养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人才。要大力提倡创新教育,培养具有创新精神、能灵活驾驭知识和具备较强社会适应能力的有理想、有责任感、善于与他人合作、对科学和真理有执著追求的、具有终生学习能力、掌握基本生存技能和现代交往工具的、能进行国际交往的新型人才。第三,必须高度重视人才规划工作。根据国家科技发展规划,要按地区、行业编制人才战略规划,用以指导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人才市场。根据我国宏观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具体计划,要制定科技人才回国特别行动计划,重视优先从内部选拔人才,以避免从源头流失,同时做好重点人才的引进工作。第四,努力营造平等开放、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氛围。
 
    四、完善体制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保障。我国是发展中国家,体制的创新应该为技术进步和自主创新搭建制度平台,成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有力保障。由于体制创新的艰巨性不亚于技术创新,因此,作为国家战略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仅仅是科技界的事。为了把自主创新战略落到实处,首先要对国家的相关政策进行整合,即对国家的科技政策、教育政策、投资政策、进出口政策、政府采购政策、区域发展政策等各方面进行协调。特别是在一些领域的技术研发涉及多领域、多学科的情况下,更需要政府牵头,将分散于企业、高校、科研单位的人才有效组织起来,在人才优势互补的基础上协同攻关,寻求关键技术领域的突破。其次,要努力营造有利于科技人才发展的环境。一是调整国家投资政策,加大对教育和科研的投资力度,使之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协调。二是完善聚集人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体系,促进人才合理流动,有效保护知识产权和合理竞争。三是深化人事管理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努力营造有利于发挥科技人员创造性的环境。(广东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陈晓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