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重要论述 >

这步棋,习近平落子“创新驱动”

  • 2017-09-18 13:47

 

     “大 棋 局”系列之六


  这步棋,习近平落子“创新驱动”
 
 
  新华网 金佳绪 王雪
 
  【学习进行时】十八大以来这5年,习近平总书记总揽国家发展的时和势,作出全局性的谋划部署,以一系列治国理政的大手笔大方略,精心布局出一盘发展的大棋。

  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大棋局”系列文章之六——《这步棋,习近平落子“创新驱动”》。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
 
  对于创新,习近平十分重视,创新不仅是重要讲话里出现的“高频词”之一,更是他谋划国家社会发展全局,下出的一步重要“先手棋”。
 
  “第一动力”和“全局核心”
 
  创新是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核心理念之一。十八大以来的5年里,不论是重要会议还是地方考察,习近平常常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创新的重要性,频频谈创新,事事讲创新,处处谋创新,从全局的高度谋划部署,将“创新”这关键“一子”置于发展全局中的重要位置。
 
  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对此,习近平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和战略举措,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实施好”。
 
  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就是创新能力的竞争。2013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带领与会同志来到我国第一个高技术园区——中关村参观创新成果展示。习近平提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破除一切束缚创新驱动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
 
  2014年8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召开,会议主题就是研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会上,习近平对创新驱动发展提出“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大力集聚创新人才”“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4点意见,强调要抓紧出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政策和部署,集中力量、协同攻关。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15年全国两会,习近平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了这一重大论断,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10月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在新发展理念中,创新赫然居于首位。此次全会对创新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定调”,强调“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
 
  2016年1月,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详细阐释新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为领导干部们上了一堂“创新课”。习近平指出,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都有利于增强发展动力,但核心在创新,“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习近平强调,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塑造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习近平的话掷地有声。
 
  “科技创新,就像撬动地球的杠杆”
 
  在绵延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进程中,我国曾长期居于世界强国之列。但是,明代以后中国却屡错发展良机,慢慢滑下“世界之巅”。
 
  “近代史上,我国落后挨打的根子之一就是科技落后”“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习近平一语道破个中关键。他指出,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孕育兴起,以及全球科技创新呈现的新态势、新特征,习近平明确表示,我们不能在这场科技创新的大赛场上落伍,必须迎头赶上、奋起直追、力争超越。
 
  科技创新,逐渐成为我国全面创新的关键支撑。
 
  “创新是多方面的,包括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制度创新、人才创新等,但科技创新地位和作用十分显要。”2014年8月,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是更加激烈的科技竞争,如果科技创新搞不上去,发展动力就不可能实现转换,我们在全球经济竞争中就会处于下风。他反复强调,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
 
  2016年3月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章被纳入其中,明确提出要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科技创新永无止境,那么如何牵好“牛鼻子”,下好“先手棋”,让科技创新更好地带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习近平强调,“我们是一个大国,在科技创新上要有自己的东西”“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真正的核心关键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2013年11月,习近平在视察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时说,我们要在激烈的国际军事竞争中掌握主动,就必须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大幅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
 
  “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2014年6月,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习近平告诫广大科技工作者,不能总是指望依赖他人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更不能做其他国家的技术附庸,永远跟在别人的后面亦步亦趋,“我们没有别的选择,非走自主创新道路不可”。
 
  2015年3月,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再一次强调,我国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不仅从别人那里拿到关键核心技术不可能,就是想拿到一般的高技术也是很难的,所以立足点要放在自主创新上。
 
  5年来,在习近平的高度重视和精心谋划下,中国科技创新不断取得傲人成绩,一批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
 
  使用中国自主芯片制造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登上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首;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C919翱翔蓝天;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飞向太空;世界最大的基因库“中国国家基因库”正式投入运行;被誉为“中国天眼”的FAST射电望远镜落成启用;我国自主研发的遥控水下机器人“海斗”号潜深达到10767米,首次进入万米时代;2016年,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10万件,我国成为继美国和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百万件的国家……
 
  与此同时,科技创新也引领着一系列新技术和新产品逐步走入寻常百姓家。移动支付,3D打印,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人工智能……我国人民的生活方式正在科技创新的影响下发生着巨大改变。美国《华尔街日报》刊文称,中国正努力重现历史辉煌,在科技创新上“重回世界之巅”。
 
  习近平指出:“科技创新,就像撬动地球的杠杆,总能创造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迹。”
 
  让创新成为贯穿一切工作的“红线”
 
  “创新是多方面的”,在习近平眼里,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论是理论、制度还是文化、人才,党和国家的一切工作都需要将创新贯穿其中,他要求“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只有正确理论指导才能有科学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上不断取得丰硕成果,从确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提出“中国梦”,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把握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到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图”愈发清晰。
 
  习近平强调,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
 
  制度创新是创新发展的保障。党的十八大强调,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坚持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坚持和完善现有制度,从实际出发,及时制定一些新的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更加有效的制度保障。
 
  中华民族有着强大的文化创造力,中华文化既坚守本根又在不断与时俱进。习近平强调,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冲破一切束缚文化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对于人才,习近平态度鲜明——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从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到“科技三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反复提及人才问题,强调要“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推动人才创新,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着力推进“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等一系列国家级人才工程,实施股权激励、实行成果转化奖励等政策,不断破除人才流动的制度障碍,不断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热情。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皆尽其才,成为习近平落子“创新驱动”的关键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的历史就是一部生动的创新史,“我们要在今后的实践中,继续写好这部创新史,才能无愧于前人,无愧于后人”。
 
  创新,永无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