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创新理论 >

《2012创新型国家发展报告(简版)》(六)

  • 2013-01-22 14:33

 

2012中国创新人物

 

    张瑞敏   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 
 
  1984年,张瑞敏出任海尔的前身青岛电冰箱总厂厂长,拉开了海尔创业的序幕。27年来,张瑞敏以创新的企业家精神和顺应时代潮流的超前战略决策魄力,带领海尔从一个欠账147万元的小厂发展成为全球营业额过千亿元的全球化企业。
 
    张瑞敏确立的名牌战略指导思想贯穿海尔的发展历程,在每一个不同的发展阶段,海尔都抓住时代机遇进行战略的创新。上世纪八十年代,海尔抓住改革开放的机遇,实施名牌战略,通过“砸冰箱”事件砸醒员工质量意识,创出冰箱名牌;九十年代,海尔抓住兼并重组的机遇,实施多元化战略,通过OEC管理模式和企业文化的输出,创造“海尔文化激活休克鱼”的经典案例,从一个冰箱名牌拓展至家电领域的名牌群;进入二十一世纪,海尔抓住全球市场一体化的机遇,实施国际化战略,没有依赖国内低成本的优势单纯出口创汇,而是到海外设厂本土化发展,建立“本土化研发、本土化制造、本土化营销”三位一体的体系创造海外用户的需求,创出海尔的国际化名牌;互联网时代,海尔抓住网络时代需求个性化、营销碎片化的机遇,实施全球化品牌战略,通过企业和商业模式的两个转型,即从卖产品到服务、从传统发展模式到人单合一双赢模式的转型,创造互联网时代的全球化品牌。
 
    海尔持续创新不断壮大的过程中,张瑞敏确立的以创新为核心价值观的企业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管理实践中,张瑞敏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与西方现代管理思想融会贯通,“兼收并蓄、创新发展、自成一家”,从“日事日毕、日清日高”的OEC管理模式,到每个人都面向市场的“市场链”管理,张瑞敏在管理领域的不断创新赢得全球管理界的关注和高度评价。
 
    在带领海尔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张瑞敏始终高度重视企业社会责任的践行,积极投身教育、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真情回馈社会,致力于环境友好,谋求可持续发展。张瑞敏以其创造全球化海尔品牌和创新管理模式的卓著成就赢得世界性的广泛赞誉。
 
 
    宁高宁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4年加入中粮集团的宁高宁,从次年开始便对中粮进行重新塑造,经过多年的努力,企业从最初的粮油食品贸易公司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农产品、食品领域多元化产品和服务供应商。
 
    他始终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致力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粮油企业。通过对全产业链的系统管理和关键环节的有效掌控以及各产业链之间的有机协同,形成整体核心竞争力,奉献安全、营养、健康的食品,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他要打造全服务链的城市综合体,利用不断再生的自然资源为人类提供营养健康的食品、高品质的生活空间及生活服务,贡献于民众生活的富足和社会的繁荣稳定。
 
    同时他还带领中粮从粮油食品贸易、加工起步,产业链条不断延伸至种植养殖、物流储运、食品原料加工、生物质能源、品牌食品生产销售以及地产酒店、金融服务等领域,在各个环节上打造核心竞争能力,为利益相关者创造最大化价值,并以此回报全体客户、股东和员工。
 
 
    潘石屹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
 
    潘石屹,一位被看作是当今中国最活跃、最具有鲜明个性的房地产领袖之一。作为SOHO中国的董事长,他一直掌管着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业务。尤其在北京的CBD地区,他留下了永久的印记,在这个区域,无论在建筑的规模上还是在项目的销售额上,SOHO中国都是最大的开发商,并为北京大胆引入了标志性的当代建筑。
 
    潘石屹与妻子张欣在1995年共同创立的SOHO中国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北京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和中国最大的甲级写字楼开发商并于2007年10月8日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初次融资19亿美元创造了亚洲最大的商业地产企业IPO。自公司创建以来,两人共同开发和收购了一系列主要位于北京和上海黄金地段的商业房地产项目。
 
 2012年8月16日 潘石屹在香港业绩会上宣布SOHO中国将告别散售模式,转而持有北京、上海有价值的物业,公司未来的盈利也主要来自租金收入。
 
 
    尹同跃    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
 
    尹同跃深知,在有百年历史的汽车工业中,中国民族汽车绝不可能一蹴而就,为此他苦苦寻找快速发展的突破点。2002年,奇瑞启动宏伟的动力战略规划:总投资30亿元,建立年产50万台世界顶尖发动机的生产基地。2004年下半年开始,来自三大洲8个国家的200名高级工程师,在奇瑞组成一流的作业团队。代表当今业界最高水准的9条生产线和200台数控加工中心,组成奇瑞的世界极品发动机制造工厂。并诞生了中国第一个汽车发动机自主品牌ACTECO,并且在2006年3月有5000台发动机出口到美国,实现中国自主发动机品牌出口“零的突破”。
 
    2007年,奇瑞公司入选2007年度“最具全球竞争力中国公司20强”和“发展中国家100大竞争力企业”。2008进入中国企业500强,排名247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排名131位。2008年,奇瑞公司第3次被《财富》杂志评为“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同时,在世界知名战略管理公司罗兰贝格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里,奇瑞第2次入围“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中国公司TOP10”。
 
    11月18日,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奠基仪式在江苏省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该合资申请已经完成了国家相关审批手续,合资公司总投资额为109亿元人民币,合资双方股比为50:50。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表示,此次双方的合资,在合作模式的深度和广度上,是史无前例的。据悉,除了整车生产基地外,合资公司还将建设联合研发中心、发动机生产基地,同时还将销售自产的捷豹、路虎产品以及推出全新的、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合资自主品牌。项目预计于2014年建成投产。
 
 
    马云    阿里巴巴集团主席和首席执行官
 
    马云,阿里巴巴集团主要创始人之一。现任阿里巴巴集团主席和首席执行官,他是《福布斯》杂志创办50多年来成为封面人物的首位大陆企业家,曾获选为未来全球领袖。
 
  马云是最早在中国开拓电子商务应用并坚守在互联网领域的企业家,他和他的团队创造了中国互联网商务众多第一。他于1995年4月创办了"中国黄页"网站,这是全球第一家网上中文商业信息站点,在国内最早形成面向企业服务的互联网商业模式,他提出并实践面向亚洲中小企业的B2B电子商务模式,他于2002年3月10日起在中国网站全面推行"诚信通"计划,从而在全球首创企业间网上信用商务平台,他发起并策划了著名的"西湖论剑"大会,使之成为青年企业家交流与成长的平台。 
 
    马云创建的阿里巴巴两次被美国权威财经杂志《福布斯》选为全球最佳B2B站点之一,多次被相关机构评为全球最受欢迎的B2B网站、中国商务类优秀网站、中国百家优秀网站、中国最佳贸易网。 从阿里巴巴成立至今,全球十几种语言400多家著名新闻传媒对阿里巴巴的追踪报道从未间断,被传媒界誉为"真正的世界级品牌"。如今,马云率领他的阿里巴巴运营团队汇聚了来自全球22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万注册网商,每天提供超过810万条商业信息,成为全球国际贸易领域最大、最活跃的网上市场和商人社区。
 
  在B2B领域站稳脚跟的阿里巴巴在2003年通过免费服务方式迅速介入C2C和第三方支付业务,现今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网络购物平台。在2012年11月11日当日,淘宝网及天猫的支付宝单日总销售额达到191亿,同比增260%,其中天猫132亿,淘宝59亿,创造了又一个电子商务的奇迹。
 
 
    张近东    苏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在创业发展早期,张近东就意识到以服务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坚持“服务是苏宁的唯一产品”,首创自营服务,并依靠“淡季打款”等创新模式迅速成为中国空调销售冠军。1999年张近东率苏宁全面切入综合电器领域,提出“3年1500店”的发展目标,带领苏宁走向全国,率先开创了家电连锁发展模式,引起了深远的行业性变革,直接推动了中国现代零售业的发展进程。
  
    他在经营管理模式上大胆创新,在全国连锁过程中,本着“信息化、标准化、专业化”的发展策略,张近东又先后开创了“1200工程”、“3C模式”、“5315工程”、“3C+模式”、“旗舰店战略”、“后台战略”等系列经营管理创新模式,领导开发了全球领先的SAP/ERP系统,打造了自主培养为主的专业化人才梯队,构筑了国际化的管理平台。2004年苏宁电器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上市,成为中国家电连锁IPO第一股,这些都为苏宁电器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苏宁电器成为了中国3C(家电、电脑、通讯)家电连锁零售企业的领先者。截至2011年底,连锁网络覆盖中国大陆、香港和日本地区共600多个城市,拥有1700多家连锁店,员工18万人。 作为国家商务部重点培育的“全国15家大型商业企业集团”之一,苏宁名列中国民营企业前三强,入选《福布斯》亚洲企业50强、《福布斯》全球2000大企业中国零售业第一,品牌价值815.68亿元。 
 
 
    吴良镛  城市规划及建筑学家,教育家
 
    吴良镛先生长期致力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园林景观规划设计的教学、科学研究与实践工作。教学上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倡导建筑与城市规划相结合。为北京、桂林、三亚、深圳等城市的规划,特别是旧城区改造整治规划设计工作做出重要贡献。
 
    他始终致力于打造“创造良好的、与自然和谐的人居环境”,并且提倡“在全球化的进程中,学习吸取先进的科学技术,创造全球的优秀文化的同时,更要有一种文化自觉意识、文化自尊态度、文化自强的精神。中学和西学要结合起来”。1999年6月23日,国际建协第20届世界建筑师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一致通过了由吴良镛教授起草的《北京宪章》。《北京宪章》总结了百年来建筑发展的历程,并在剖析和整合20世纪的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成就与问题以及各种新思路和新观点的基础上,展望了21世纪建筑学的前进方向。这一宪章被公认为是指导二十一世纪建筑发展的重要纲领性文献,标志着吴良镛的广义建筑学与人居环境学说,已被全球建筑师普遍接受和推崇,从而扭转了长期以来西方建筑理论占主导地位的局面。
 
    他参与创建了中国建筑学会等多个全国性专业学术团体,担任副理事长、理事长等职,并担任建筑和城市规划专业杂志和刊物的主编。在国际学术界享有较高声望,担任过多个学术团体的领导人,被美、日、英等国的建筑师学会聘任为荣誉资深会员、俄罗斯建筑科学院外籍院士,并获法国政府颁发的法国文化艺术骑士勋章。2012年2月14日,吴良镛院士与谢家麟院士一道获2011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钱颖一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钱颖一教授2006年10月起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学术荣誉包括计量经济学会(The Econometric Society)会士(Fellow)、2009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
 
    目前社会职务包括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央企业外部董事专业资格认定委员会委员、中国银行业实施巴塞尔新资本协议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世界经济学联合会(IEA)执行委员会委员、国际商学院联合会(AACSB)理事会理事、亚太商学院联合会(AAPBS)理事会理事、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EQUIS认证评审委员会委员。
 
    对于中国未来所面临的经济改革中出现的重多机遇与挑战,钱教授反对单一渐近式说法, 坚持渐进与激进并行的观点。钱颖一认为,中国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不仅表现在要解决投资过高、消费过低和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出口三方面的比例失衡问题,还需要推进深层次的改革。要突破制度性的困难挑战和障碍,必须要有深层次的改革,要调整政府与居民、与企业、与市场的关系,这就需要进行深刻的财政改革,只有这样结构调整才能成功。
 
 
    厉以宁  经济学家、教授、博士生导师
 
    现为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七,八,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七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八,九届财经委员会副主任;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厉以宁教授在经济学理论方面著书多部,并发表了大量文章,是我国最早提出股份制改革理论的学者之一。他提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非均衡理论,并对“转型”进行理论探讨,这些都对中国经济的改革与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厉以宁教授还主持了《证券法》和《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起草工作。厉以宁教授的理论创新,提新的基尼系数算法,运用高明的数学手法为解决贫富差距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该理论受到国际经济学界赞誉。
 
 
    戚发轫  空间技术专家、神舟飞船总设计师
 
    现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技术顾问,兼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院长、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第九、十届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委员会委员。
 
    戚发轫在主持东方红一号(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研制工作时,提出完整的地面实验方案,为保证发射成功做出贡献。在主持东方红二号通信卫星研制工作时,提出并建立了卫星可靠性设计规范,为提高卫星可靠性做出了有益的工作。在主持“东方红三号”第二代通信广播卫星时采用公用平台和模块化设计原则和多项新技术,不仅使中国通信卫星上了一个新台阶,并为后续卫星研制提供一个技术成熟的公用平台。在主持“神舟”号飞船时制定了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总体方案,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完成了中国首次载人飞行。作为总设计师在解决卫星和飞船研制过程中的重大工程技术问题上发挥了指导和决策作用,做出了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被誉为“神舟飞船之父”。
 
    2012年6月16日,神舟九号飞船发射成功,并在18日与天宫一号实施自动交会对接,这是中国实施的首次载人空间交会对接。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了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