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创新理论 >

《2012创新型国家发展报告(简版)》(四)

  • 2013-01-22 14:22

 

2012中国创新企业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电信网络解决方案提供商,全球第二大电信基站设备供应商。华为围绕客户的需求持续创新,与合作伙伴开放合作,在电信网络、终端和云计算等领域构筑了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优势。2011年中国民营500强企业榜单中,华为名列第一。同时华为也是世界500强中唯一一家没有上市的公司,也是全球第六大手机厂商。目前,华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已应用于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奇瑞以打造“国际名牌”为战略目标,经过十五年的创新发展,现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集汽车整车、动力总成和关键零部件的研发、试制、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自主品牌汽车制造企业,以及中国最大的乘用车出口企业。奇瑞建立了从整车、动力总成、关键零部件开发到试制、试验较为完整的产品研发体系,是我国首批“创新型企业”,专利位居本土汽车企业首位。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宝钢是中国现代化程度最高、最具竞争力的钢铁联合企业。2012年,宝钢连续第九年进入美国《财富》杂志评选的世界500强榜单,并当选为“全球最受尊敬的公司”。宝钢以钢铁为主业,生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钢铁精品, 2011产量位居全球钢铁企业第四,盈利第二。宝钢产品通过全球销售网络畅销国内外市场,不仅保持国内板材市场的主导地位,还将钢铁精品出口至日本、韩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宝钢还重点围绕钢铁供应链、技术链、资源利用链,加大内外部资源整合力度,创新经营管理模式,形成了相关多元产业和钢铁主业协同发展的业务结构。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是在我国战略高技术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著名品牌、创新能力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国有特大型高科技企业,是我国航天科技工业的主导力量,是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公司拥有11个国防科技重点试验室、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5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拥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33名,国家级专家105名,国防科技工业有突出贡献专家61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300余名。公司以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为目标,制定了航天核心技术计划,取得了数百项标志性成果,有力地推动了以载人航天和月球探测工程为代表的国家重大航天科技专项的立项研制。在出成果、出人才的同时,孕育形成了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以及以“以国为重、以人为本、以质取信、以新图强”为核心价值观,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航天特色的企业文化。   
 
 
    海尔集团
 
    从1984年创业以来,海尔坚持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创新体系驱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从一家资不抵债、濒临倒闭的集体小厂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家用电器制造商之一,用户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白色家电领域,海尔是世界白色家电第一品牌。在流通渠道领域,海尔构筑了全流程用户体验驱动的虚实网融合竞争优势,保障了企业与用户的零距离;海尔致力于成为时代的企业,适时进行战略创新和管理模式创新以适应时代的变迁和发展,先后实施名牌战略、多元化战略、国际化战略和全球化品牌战略,海尔管理模式也从日清管理法、OEC管理模式、市场链管理发展到人单合一双赢管理模式。人单合一双赢模式的实施进一步提升了海尔对互联网时代用户需求的响应速度和盈利能力,促进海尔成为互联网时代领先的全球化品牌。
 
 
    阿里巴巴集团
 
    阿里巴巴是全球企业间( B2B )电子商务的著名品牌,是全球国际贸易领域内最大、最活跃的网上交易市场和商人社区,目前已融合了B2B、C2C、搜索引擎和门户,是全球首家拥有超过800万网商的电子商务网站,遍布220个国家和地区,每日向全球各地企业及商家提供 810万条商业供求信息,被商人们评为“最受欢迎的B2B网站。阿里巴巴两次入选哈佛大学商学MBA案例,在美国学术界掀起研究热潮;连续五次被美国权威财经杂志《福布斯》选为全球最佳 B2B 站点之一;被国内外媒体、硅谷和国外风险投资家誉为与 Yahoo、 Amazon、 eBay、 AOL比肩的五大互联网商务流派代表之一。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3年4月,前身是北京电子管厂。通过多年的技术积累与创新,京东方现已成为中国知名的显示技术、产品与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中国大陆显示领域最具综合实力的高科技企业,同时也是中国大陆唯一完整掌握TFT-LCD核心技术的本土企业,中国液晶显示产业中唯一全面覆盖各尺寸主流电子产品应用领域的企业,营销和服务体系覆盖欧、美、亚等全球主要地区。目前,在全球平板显示产业中,京东方在产业规模上位居全球第五位。
 
 
    中国南车集团公司
 
    中国南车集团公司主要从事铁路机车、客车、货车、动车组、城轨地铁车辆及重要零部件的研发、制造、销售、修理、租赁。南车集团利用轨道交通装备专有技术,积极开发并成功扩展延伸产品市场,包括电动汽车、风力发电设备、汽车配件、船用曲轴和柴油机、大功率半导体元件、工程机械等。目前,中国南车已成功研制、批量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交流传动大功率内电机车、高速动车组、城轨地铁车辆和大轴重货车,产品性能和质量水平代表国际一流水平;持续不断的科研投入以及设计、制造、产品“三大技术平台”的建设,显著增强了南车的科技创新能力,整体研发水平接近国际一流水平;南车已陆续建成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速动车组、电力机车、内燃机车、城轨车辆、铁路货车等研发制造基地。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三一是中国最大、全球第六的工程机械制造商。2011年7月,三一重工以215.84亿美元的市值,首次入围FT全球500强,成为唯一上榜的中国机械企业。三一秉承“品质改变世界”的经营理念,将销售收入的5%-7%用于研发,致力于将产品升级换代至世界一流水准。在全球,三一业务覆盖达150个国家,产品出口到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三一已在印度、美国、德国、巴西相继投资建设工程机械研发制造基地。
 
 
    倪氏国际玫瑰产业集团 
 
    倪氏国际玫瑰产业集团建立了世界先进的玫瑰研发中心,国际一流的玫瑰精深加工产业园,以及目前已建成五万亩、到2014年完成十万亩的世界上种面积最大、品种最全的玫瑰种植园。在创新及示范意义上,形成了生态种植、绿色加工、创意文化三大产业同步发展的局面,实现了以农业为根、三产同步、文化为魂的经济新模式;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上,以低碳、循环、成本节约、生态建设的绿色发展方式,建立了玫瑰研发、玫瑰种植、玫瑰生产、玫瑰展销、玫瑰餐饮、玫瑰旅游、玫瑰时尚的全产业链化的“大玫瑰产业”,其横跨一产、二产、三产的独特发展方式有效实现了工业与现代农业的互动,推动了城镇化发展进程,为我国经济转型发展做出了贡献。
 
 
    寰球德胜集团
 
    寰球德胜集团经过多年创新发展,业务涉及能源、地产、商业、旅游、农业等众多领域。其农业项目以“国家粮食安全,不但是量的安全,也是质的安全”的理念为指导,创新我国有机农业产业化实践,在已建成的我国北方最大的有机大米生产基地的基础上,发展为集绿色、有机水稻种植,稻田养蟹、养鸭、养鱼,生态养猪、养鸡,肉产品深加工,有机饲料生产,有机肥生产,大米精深加工,米精油深加工,儿童米粉加工,有机葡萄糖浆加工,大型低温仓储,农业观光休闲旅游度假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现代化集团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