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创新理论 >

《2012创新型国家发展报告(简版)》(三)

  • 2013-01-22 14:18

 

2012中国创新城市

 
 
    北京
 
    作为首都,“创新”成为北京精神的核心内容之一,自主创新能力全国领先,是全球创新体系的重要节点。北京以发挥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作用为关键,着力服务和利用好中央科技资源,促进首都持续创新能力提升;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升级;着力强化首都社会发展的科技支撑,促进科技成果惠及民生;着力推进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完善有利于自主创新的政策环境,使首都经济社会逐步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全面支撑“人文北京”、“绿色北京”建设。
 
 
   上海
 
    作为国际大都市,“以应用为导向的自主创新”是上海未来创新发展的策略。通过开展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持续增强上海自主创新能力。战略产品研发、示范工程建设是上海创新发展的两个重要突破口,前者以商业价值实现为重心,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战略产品并带动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产业发展,后者以社会价值实现为重心,建成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具有推广价值的工程示范。
 
 
    深圳
 
    深圳作为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城市,深圳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业化为目的、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逐步完善,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已成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深圳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将自身的科技进步融入到国家科技发展战略,为迈进核心技术创新国家队创造了条件。深圳是全国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成长出华为、中兴、比亚迪、腾讯等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榜样企业,核心专利与知识产权产出居全国前列,成为全国创新城市的突出典范。
 
 
    苏州
 
    “崇文、融和、创新、致远”是苏州城市精神的核心价值。苏州是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和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拥有8个国家级、9个省级开发区,5个国家创新科技园区,1个国家环保产业园区、20个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13个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 33个创新创业园孵化器。苏州的8个国家级开发区和9个省级开发区以占全市7.2%的面积,实现了全市66.4%的财政收入和87.1%的外贸出口,成为推动苏州创新的空间引擎。苏州以占全国0.09%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国2.3%的地区生产总值,地区生产总值位居江苏第一,工业总产值居全国城市第二位,是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成都
 
    成都是国务院确定的西南地区科技、商贸、金融中心和交通、通信枢纽,是西部大开发的引擎城市、新型城市化道路的重要引领城市。成都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居西部城市第一位,软件、集成电路设计、新能源装备等国家级科技产业基地(园区)个数高居中西部城市第一位;成都以科技体制机制创新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在围绕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打破“产学研金”分割的体制障碍大胆尝试,经济发展正转向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轨道。
 
 
    西安
 
    西安是历史悠久的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在厚重的历史沉淀中孕育了西安的创新灵魂。这里聚集了中国航天三分之一以上的力量,“神舟”五号、六号火箭发动机和推进剂、箭载计算机和遥感装置等都是在这里诞生的。西安借鉴沿海特区开发开放经验,打破行政区划界限,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大力发展板块经济,做大做强“五区一港两基地”,使其成为推动区县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扩大开放开发的重要窗口和引领支撑全市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昆明
 
    昆明是第二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昆明将自身发展与云南“两强一堡”发展战略有机结合,整合全地区创新资源,着力实施绿色发展创新、民族文化创新、“桥头堡”建设科技创新、现代旅游创新、产业提升创新、新兴战略产业创新、企业创新主体培育7大重点创新行动,由此支撑昆明跨越式发展,引领和带动创新型云南的建设。
 
 
    天津
 
    天津是北方的经济中心和国家高水平研发转化高地,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改革开放的先行先试区,产业基础实力雄厚、研发转化能力强、比邻北京科技资源聚集,在未来我国科技体制改革中占有突出的地位。天津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加强北京科技资源的引进和聚集,积极建设“京津科技新干线”,打造世界级高新技术产业带。滨海新区成为国家首批创新型试点城区,天气充分发挥其区位优势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政策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国内国际科技、管理创新交流合作,搭建本地高校、科研机构与国外高端研发机构合作的联合研究平台,促进在津企业技术溢出和研发本地化。
 
 
    广州
 
    广州是国家中心城市、综合性门户城市和区域文化教育中心,肩负着带动华南地区走创新发展道路的历史使命。广州拥有全省2/3的普通高校、97%的国家级重点学科、大部分科研机构,是国家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高地、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基地、国家领先的信息化都市和国际先进的区域创新发展引领示范区。广州工业集约化发展水平较高,单位能耗和单位废水排放对应的GDP位居全国前列。将广州建设成为创新环境友好、创新体系健全、创新效率高、创新效益好、创新辐射范围广、创新引领作用强的国际城市是其未来发展目标。
 
 
    青岛
 
    青岛是首个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城市。青岛建立以技术创新、知识创新、创新创业服务和科技园区为支撑的科技创新体系,加大海洋科技创新,海洋领域创新研究位居全国前列。青岛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功能日趋完善,培育和建设了国家级信息产业基地、通信产业园、家电产业园、软件产业园、国家大学科技园等一批国家级特色科技基地和园区,初步形成一区多园的高技术产业发展格局,带动了一批集约型高技术企业的发展,为全市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持。
 
 
    石家庄
 
    石家庄是国家首批科技创新示范城市,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基地,国家卫星导航产业基地,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作为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津冀都市圈的重要支点,石家庄将“优化科技发展环境,是吸引科技人才”作为提高创新能力的重要一环。实施了“人才—团队—项目—基地”四位一体的科技人才培养、使用、激励模式,结合重点产业项目,加大对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的培养、支持力度。建有院士工作站9家,引进院士23人,有效带动了城市创新能力的提升。
 
 
    郑州
 
    郑州地处国家地理中心,是我国中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和国家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国家级战略“中原经济区”的中心城市。郑州市按照“全国找坐标、中部求超越、河南挑大梁”的要求,深入践行开放创新双驱动战略,以支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点(培育创新型企业)--线(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面(培育创新型产业集聚区、创新型区域)”相结合为主模式,以组织落实、资金投入、政策引导、环境建设为保障,不断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提升城市创新能力,在2012年先后建成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741亿元,同比增长32.3%;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117亿元,同比增长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