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创新动态 >

杨斌讲解创新型组织的要领

  • 2020-05-15 14:08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成为当前一项重大任务。

 
  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的冲击前所未有,面对这场挑战,我们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增强紧迫感,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疫情不反弹,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
 
  新华网特别推出《财经战“疫”云课堂》。本期云课堂邀请清华经管学院管理学教授、清华经管学院领导力研究中心主任、《要领》译者杨斌讲解《校长式领导:创新型组织的要领》。
 
  杨斌在表示,创新是从歧见和异见开始的。创新者也并不是人人欢喜的社交明星或者乐群模范。创新型组织的异质性群体特征,注意是“异质性”而非“一致性”,常常是一个不容易越过的组织挑战。他认为,创新的组织挑战有时候会根植在我们的心智模式深处。翻开管理教科书,经常就看到充满着树状的组织图,这构成了很多人理解组织应该如何良好运作的基本隐喻。
 
  杨斌表示创新型组织,就意味着其创新要有组织性,而组织中绩效的衡量会成为影响组织成员行为的关键指挥棒。他强调,今天对组织来说非常宝贵的原始创新、突破性、创新、超越、常规的创新,往往无法产生在很多明确的显性目标的竞赛过程中。他认为,指标只要是能定出来、说清楚,其实已经意味着创新的目标被局限了,常常会给组织带来的是“低质量的创新”,或者甚至可以称作“伪创新”。
 
  他表示,在组织和领导力层面,这种专注于改善性的伪创新,明确的叫做真创新的敌人,“甚至他的害处超过不创新。”他认为,改善并非不好,只是这种改善,他帮助掩盖了组织对于实质性创新的渴求,让组织错误的战略选择,而且增加了某种在董事会面前、在投资者面前,在员工当中的某种正当性,拖延了自我革命式的、断裂性的、颠覆性的“正创新”,越拖就越只剩下拖这一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