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创新动态 >

抗“疫”凸显文化创新之重要性

  • 2020-02-29 14:47

 

       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全国文旅战线以强烈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在保障本领域卫生安全、保障民众假日休闲生活等方面,做出了诸多努力探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需要特别关注的一个细节是,以往我们称之为“文化创新”的一些举措,在疫情发生的特殊时刻,发挥了超出意料的积极作用,需要业界进行思考。
 
      比如公共文化服务的数字化问题。此前,该领域的探索在国家相关部门的统筹组织下,已进行了多年,也取得了可喜的效果。但在具体实践层面,由于各种客观因素的制约,始终没能让社会看到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的“必备条件”。此前甚至有个别观点,认为公共文化服务的数字化投入巨大,见效缓慢,在当今文化场馆硬件逐渐提升的条件下,没必要搞数字化。
 
      但疫情发生后,无法出门的民众,要想满足多样化的审美休闲需求,只需要登陆相应的线上平台,便可以看电子书、展览,甚至参与全民艺术普及的培训。正如某省文化馆的数字部主任跟笔者所言:“疫情防控对公共文化服务的数字化是个重要历史节点,它让民众进一步认识到了后者的必要性。”
 
      抗“疫”凸显了文化创新的重要性,这一结论主要基于3个方面的依据。
 
      一是,在日常“风平浪静”的工作节奏下,多数因素都可控,传统的工作思维可以应对现实需求;但在特殊时刻来临时,时间、空间、工作效率等受限制,如没有理念的创新、技术的创新,就无法实现有效的服务供给。二是,疫情防控过程中,一些文艺工作者基于创新的理念,积极投身到抗“疫”主题的创作中,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这也启示我们,唯有时刻保持创新的理念与思维,才能在关键时期“枕戈待旦”,随时应对。三是,文化工作的特性,也要求从业者要常常保持创新的头脑。文化的内涵是不断丰富的,文化的形式与载体是不断发展的,只有不断适应时代的需要,钻研民众的需求,才能让文化产品和服务始终保持吸引力。
 
      疫情终将过去,但这一特殊时期带给文化从业者的思考,特别是对文化创新的启示,要在未来阶段吸引着我们深入研究。
 
      首先,文化领域的从业者,要始终保持对时代的敏感,要不断学习,对业内前沿技术怀有热情与好奇。其次,要有文化工作者的担当,保持思维的活跃,特别是要研究本行业的受中需求,分析规律。第三,要敢于实践,把创新的思维引入到具体工作中,用创新的理念解答目前业内的问题与疑惑。(中国文化传媒网记者 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