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创新动态 >

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召开

  • 2019-12-03 13:33

 

   新华网海南博鳌12月2日电(张世祥)12月1日-2日,由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主办,一汽红旗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

 
  论坛以“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企业高质量发展路径、企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经验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为期两天的会议,包括开幕式及学者分享会、主论坛: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圆桌会议、文化交流活动、新华社民族品牌之夜、新华·红旗夜话以及食品、能源、健康、文化、金融、信用等平行论坛。
 
  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践行高质量发展,广大企业使命在肩。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在论坛上表示,中国汽车产业要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抓住开放发展、全新技术驱动和合作共赢这三个核心与关键。
 
  正是有此清晰的认识,红旗才有更多的底气承诺消费者。“实现了产品终身免维护,消费者购买了红旗产品之后,所有的质量问题都由红旗来保证。”徐留平表示。
 
  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意味着在“数量缺口”问题基本解决后,要转向填补产品和服务的“质量缺口”,更好满足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需要。这将倒逼我国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认为,当前,数字经济高速发展为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带来了新挑战,如果不能抓住这个机会,将会在下一轮竞争中被边缘化甚至掉队。
 
  朱宏任指出,数字经济从云计算、物联网、移动通讯、大数据,以及工业互联网,都在成为我们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具。
 
  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多维度的高质量发展,品牌的力量不容忽视,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指出,虽然取得了第一阶段的成果,但中国品牌建设依旧任重道远。
 
  “当前,20%的知名品牌拥有80%的市场份额,全球已进入品牌经济时代。我国需要培育一批国际知名的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区域品牌、产业集群品牌,树立中国品牌的优良形象,并参与全球品牌经济的竞争。”刘平均说。
 
  盐业有着悠久的历史,盐看起来非常日常,实际上盐业并不简单,整个产业链非常庞大。
 
  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耀强认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至少满足三个条件。首先,它提供的产品或者服务可以创造价值,而且能够引领或者至少满足消费者发展方向;其次,在提供产品或者服务的时候是高效率的,要优于自己的过去和同行。再次,企业要符合环保资源节约的原则。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长韦俊贤对高质量发展则有自己的解读。他认为,要积极构建产业链命运共同体,才能实现健康发展良性循环。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创新无处不在。技术需要创新,地方政府的发展也离不开创新。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沈丹阳也应邀出席会议。他介绍了海南以制度创新为抓手,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主要成效,并简要介绍了海南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情况。
 
  创新就是生产力 ,国家赖之以盛,企业赖之以强。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莫言从文学的角度,分享了他对创新的看法,让现场嘉宾耳目一新。他说:“我们怀念古老的味道,看上去是怀旧,实际上对创新成果不满”。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在金融创新领域,中国民生银行党委书记、行长郑万春在论坛上表示,金融既支持科技创新,又是新科技的领先应用者。
 
  金融专业人士朱云来认为,科技创新是发展战略,高质量发展则是新的思维角度。就科技创新体系来看,首先需要系统推进,这方面包括要有重视科学的态度,系统提高科学投入,动员政府、企业、学界、研究机构等各方力量。
 
  在全球竞争激烈的通讯5G领域,高通公司也有对创新的“自画像”。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在论坛期间表示,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就是一部不进则退的创新史。任何一个企业或者整个行业,都一定要不断创新,这是企业和产业不断进步的动力。而高通一直处于不停创新的过程中,从未停顿。
 
  对于创新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正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创新是人类社会永续发展、亘古不变的动力源泉,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成长空间和关键着力点,而高质量发展也倒逼企业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赛麟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麟认为,创新不可能凭空而来,它要基于积累,没有积累不可能有创新。企业发展需要有核心技术,在积累发展到一定程度形成突破的时候,创新科技、核心技术就会出现。
 
  正是因为中国企业家们的勠力同心,不断创新,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再到中国智造的不断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路径。
 
  企业家精神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会期两天,尽管时间短暂,但与会企业家表现出来的信心与能力,让人印象深刻。
 
  新华通讯社副社长刘正荣说:“这两天在与企业家们的交流中,大家都深切地感受到企业家们满怀创新驱动发展的决心,对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振戎在谈到高质量发展时表示,跟着党的政策走,跟着市场走,跟着世界科技发展的趋势走,企业一定会获得高质量发展。
 
  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耿树标表示,责任和共享是当今国有企业家精神的体现,大家共同发展,共享发展成果,这样一定能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
 
  一个国家的崛起,往往是一批拥有高质量、大品牌产品企业的强势崛起。
 
  “国家内需市场潜力巨大。区域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快速提升了三四线城市和广大乡镇的消费力,产生了高性价比产品的需求,同时一二线城市更多的中产阶层崛起,高端化升级需求明显。我们希望康师傅的产品能够成为中国人美好生活的一部分,我们将继续增加投入,带动产业链实现高质量发展。”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长韦俊贤对未来信心满满。
 
  世界盾构的中心已经由欧美转移到中国,中铁工业的盾构机产品出口到法国、丹麦、意大利等19个国家和地区,盾构年产销量连续两年位居世界第一。
 
  来自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易铁军介绍称,在“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建设中,中铁工业旗下中铁山桥率先引入焊接机器人,应用在钢箱梁制造中,延长桥梁使用寿命至120年。“这项技术是世界首创,被誉为钢桥制造的一场革命,完美体现了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不懈追求。”易铁军表示。
 
  与此同时,是中铁工业在研发方面持续不断的投入,才终于迎来“打破了洋盾构垄断中国市场的被动局面,率先拉开了盾构国产化序幕”。正是这种不服输的优秀企业家精神,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崛起留下了浓重的一笔。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则从中国汽车工业的弯道超车、换道超车探讨了汽车工业的历史、当下和未来。他指出,中国汽车工业,首先要有换道的信心,还要有择道的智慧,也要有筑道的能力。
 
  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从品质、品牌、品格三个维度围绕实体企业的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与参会嘉宾进行经验分享。
 
  李保芳表示,茅台会始终围绕品质、品牌、品格,老老实实、认认真真地做好实事,做强实业。
 
  “高质量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本质要求,也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要求。”西凤集团董事长张正认为,对于企业来说,就是以高效率、高效益的生产方式为全社会持续、公平地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高质量的服务。
 
  正是因为心系人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要求,中国的白酒行业才历久弥香,源远流长。
 
  在制造业领域,对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领悟最深的莫过于家电企业。如果缺乏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一定走不远。如果心里不想着服务,同样走不久。
 
  创立35年来,海尔历经多次转型。海尔集团副总裁李华刚表示,在传统经济时代海尔强调产品品牌,把服务做到了有口皆碑。进入互联网时代,海尔用互联网改造自己,把自己发展成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利益攸关方可以共同创造价值。如今5G到来,海尔要变成一个物联网生态平台。
 
  作为家电科技企业,想着“人心”,做好服务的,更有明星企业家——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她表示,要高质量发展就要掌控其产品品质,消费升级带动消费者转向高质量产品需求,只有更得人心的产品才会使其更加有欲望去购买。
 
  董明珠表示,在探索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格力也曾遇到险阻。格力的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从企业内部就已从上到下贯彻实施,但想要获得成功就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内心有支撑。制造业最大的使命是它可以真正改变这个世界,向着更好的未来迈进。
 
  毋庸置疑,企业家精神在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对企业有着重要的引领作用。
 
  当前,中国正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由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由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我们每一家企业都要立志使自己的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这是安徽迎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倪永培在论坛期间的声音,这也是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所有企业家的共同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