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创新动态 >

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再添生力军

  • 2019-10-15 15:45

 

   不久前在上海举行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再添生力军——

 
  在前期批准百度、阿里云、腾讯、科大讯飞、商汤等建设5个平台的基础上,新一批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公布,依图、明略科技、华为、中国平安、海康威视、京东、旷视科技、360、好未来、小米等10家公司入选。
 
  专家认为,从5家扩充到15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扩容,将促使人工智能在更多应用场景中落地,以创新为驱动赋能百业,降低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门槛,从而加快推进产业的供给侧改革。
 
  这些入选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建设进展如何,又各有何特色和侧重点?对此,本报对其中部分平台进行了探访。
 
  细分场景

  赋能相关产业
 
  在这15个平台中,涉及到细分行业领域的有交通领域自动驾驶、城市服务行业城市大脑、金融、教育、智能家居及智慧医疗等,基本涵盖了一级行业领域。而这些面向行业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之所以能够入选,和它们在行业市场的影响力息息相关。
 
  例如京东构建的智能供应链平台,“知其所想,投其所好”,在未来的零售场景中,将不再是一句口号,只需戴上京东AI与悉见科技共同打造的“超级眼镜”,将实现智能导购的信息可视化。以“超级眼镜”为代表的智能供应链平台将为现代供应链的生产、流通、消费三大应用场景助力。京东将依托人工智能技术与供应链系统,通过创新创业、全产业链合作,打造智能供应链产业生态,构建多方参与的中国智能供应链开放平台,推进智能供应链战略发展和产业升级。
 
  阿里云构建的城市大脑成果引人注目。在杭州萧山,一辆救护车从曹家桥地铁站附近出发,几十分钟里,没有遇上一个红灯。这是城市大脑“一键护航”功能测试时的场景,通过协调救护车、120指挥台、交通队和道路信号灯信息,数据和科技能在人命关天的时刻抢回宝贵的时间。紧急车辆“一键护航”是阿里云城市大脑的重大核心原创成果之一。
 
  阿里云数据智能事业部产品总监朱金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阿里云城市大脑自推广以来,在不同领域创造着诸多新的价值。目前已经落地的案例包括交通优化、高速自由流收费、社区安全、旅游体验优化、航空优化、智慧城管等,这些都是非常具有发展潜力的应用场景,未来10年城市大脑将实现城市的全面智慧治理。”
 
  小米智能家居大大丰富了用户家庭应用场景,并因此走入千家万户。听音乐、查天气、定闹钟、打电话、搜索信息,同时与空气净化器、扫地机器人、电饭煲、台灯、空调等物联网智能设备联动,通过小米人工智能助理“小爱同学”,这一切可轻松实现。小米已经将自己的领地推进到了智能客厅、卧室、卫生间、厨房、个护、运动出行、影音文娱、生活方式等场景。小米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小米人工智能开放平台是一个以智能家居需求场景为出发点,为用户、软硬件厂商和个人开发者提供智能场景及软硬件生态服务的开放创新平台。
 
  “此次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更加注重人工智能应用的重点细分领域,与产业相结合并赋予其生命力。未来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落地将更为丰富,也更为多元,如在农业、工业等方面,人工智能还大有可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人工智能部主任孙明俊表示。
 
  “AI+”驱动

  推进普惠社会
 
  以上这些场景是人工智能赋能百业的一个缩影,也是智能时代的全新开端。
 
  腾讯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认为,通用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越来越清晰,人工智能向着人类智慧继续靠近,从“专才”向“通才”发展。人工智能与各行各业日益融合,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将给我们带来以“AI+”为标志的普惠型智能社会。
 
  腾讯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目前,腾讯已建立四大AI实验室,涵盖AI从全面基础研究到多种应用开发,同时还建立了前沿科技探索的实验室矩阵,涵盖机器人、量子计算、5G、边缘计算、物联网等,打造面向未来的“科技引擎”。
 
  在教育领域,好未来集团首席技术官兼开放平台事业部总裁黄琰表示,智慧教育国家开放创新平台建设,将面向教育改革创新和教育行业发展的需求,为行业中的教育教学机构、教育科技企业、教育从业者等各参与方提供从技术、解决方案到产业化应用的全场景、全过程、全周期智慧教育服务支持。开放平台将分为三个部分:智慧教育技术赋能平台、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开放平台和智慧教育产业开放平台。
 
  平安集团是唯一入选的金融机构,这一次,AI等技术的突破拓展了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促进金融服务更加智能化和个性化。提及普惠金融,最突出的问题是小微融资难、融资贵等。截至2019年上半年,平安普惠已经服务了超过1100万小微为主的普惠金融人群。“AI+金融”使得金融机构的服务触及到更多尚未覆盖的群体,同时降低金融机构的服务与运营成本,进一步提升用户的满意度。
 
  此次花落华为的“基础软硬件平台”,主打的则是“全栈全场景” 概念。华为人工智能基础软硬件平台,总体分为AI基础硬件层、AI基础软件层、AI开发服务层,主要是依托华为自研的芯片、板卡、基础算子库、基础框架软件,进行全栈优化,并提供全流程的、开放的基础平台类服务。
 
  “人工智能时代是由大量的数据驱动的,没有一家企业能够支撑起全行业的智能化改造,所以开放平台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平台的开放不仅能够汇聚更多的数据,而且核心技术能力的开放同样能够汇聚产业相关企业发挥其创新能力,在平台和生态之上打造自身的价值,为社会带来福利。”赛迪顾问人工智能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杜欣泽对本报说。
 
  规划加速

  助力转型升级
 
  面向未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将着重建设哪些方面?
 
  今年8月,科技部印发了《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工作指引》。根据《指引》,“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建设原则包括:应用为牵引、企业为主体、市场化机制、协同式创新。其重点任务为:开展细分领域的技术创新、促进成果扩散与转化应用、提供开放共享服务、引导中小微企业和行业开发者创新创业。
 
  科大讯飞作为首批入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成员,其智能语音平台为我国AI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发力。2010年,科大讯飞发布了以智能语音和人机交互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讯飞开放平台,并基于该平台相继推出讯飞输入法、讯飞听见等示范性应用。2017年12月11日,依托科大讯飞的认知智能技术,科技部批准建设了我国首个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
 
  科大讯飞AI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聪接受本报采访时介绍说:“近两年来,实验室在认知智能技术的多个方面研究均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比如在面向认知计算的深度学习共性技术方面,提出了多项领先的核心技术。相关技术已经应用于讯飞翻译机、讯飞听见等热门产品中,服务于博鳌亚洲论坛等。”
 
  据悉,伴随着智能语音核心技术的持续提升,目前,讯飞输入法累计终端用户数超过7亿,活跃用户数超过1.4亿,通用语音识别率98%,支持方言种类23种,输入法、翻译机等自有产品持续发展。
 
  明略科技的“智能营销”平台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客户关系管理等技术,从多源异构的海量信息开始,帮助企业在数据中发现规律,实现智能决策。
 
  明略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吴明辉对本报表示:“入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意味着我们要在为社会提供更好的人工智能服务并建立相应的可持续机制和生态方面做出更大努力。”明略科技首席科学家兼明略科学院院长、营销智能国家平台负责人吴信东认为,将消费者千人千面、动态变化的个性化、碎片化需求同企业的生产营销和品牌建设相结合,营销智能的社会和经济价值不可限量。“我们希望携手将这个平台建设成为一个一流的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依图科技则表示,将依托其先进的芯片设计及世界级算法,建设“视觉计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平台”,促进芯片设计与人工智能的结合,推动视觉计算生态体系的建设,提高人工智能落地的广度和深度。
 
  “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是中国人工智能战略和生态的重要基础设施,作为人工智能基础设施供应商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依图科技将充分发挥技术和产品优势,推动视觉计算领域形成上层应用的开发生态,围绕视觉计算方向打造开发合作联盟,支持我国人工智能行业的技术深耕和独立自主的软硬件核心研发,运用科技创新解决世界级命题。”依图科技首席技术官颜水成博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未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将由点及面,更广范围地覆盖社会的生产生活领域。基于创新平台形成全新的生态协作方式和商业模式,利用平台的架构之力,引领我国人工智能茁壮健康发展,加速我国全行业全领域的智能化转型升级。”杜欣泽表示。(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叶晓楠 崔啸行 廖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