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创新动态 >

义乌金改方案核心为贸易金融创新 突出跨境结算

  • 2013-09-18 09:13

 

  ■本报记者 左永刚

 

  浙江省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金融专项方案17日正式对外公布,义乌金融专项改革正式启动。这是继温州、珠三角、泉州金融改革方案获批之后,又一经国务院批准的金融改革实验区。义乌金改主要突出跨境人民币结算、外汇管理等贸易金融创新。

 

  《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金融专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于今年8月23日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人民银行会同中编办、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等九个国家部委联合发文签批。

 

  据记者了解,义乌金融改革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加快金融改革创新,积极推动人民币跨境业务、外汇管理和民间资本管理创新,探索贸易金融新模式。力争到2020年,基本形成与义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金融体制机制,在推动国际贸易发展、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发挥重要作用。

 

  《方案》包括完善金融组织体系建设、加快贸易金融产品创新、完善外汇管理机制、推动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发展壮大本外币兑换业务、促进民间资本服务实体经济、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七方面主要任务。

 

  《方案》明确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或区域性股权转让市场挂牌。推进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与场外交易。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超短期融资券、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定向工具、资产支持票据和上市公司债、企业债,发展区域集优债券融资模式”;发展壮大地方金融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申请上市等具体金融改革内容。

 

  《方案》要求加快贸易金融产品创新。提出了研究创新与“市场采购”新型贸易方式相适应的高效贸易金融发展模式和管理体制。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创新内保外贷、境外融资贷款等结构性贸易融资业务。

 

  与温州金融改革方案有类似之处,义乌金融改革专项方案也重视促进民间资本服务实体经济。并且明确提出引导和规范民间借贷,支持优质民营骨干企业发起设立或参股相关金融机构,鼓励民间资本参与设立各类股权投资企业(基金)和创业投资企业(基金)。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行专项用于小微企业贷款的金融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