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创新动态 >

深圳之新 一座城市创新驱动

  • 2013-08-22 09:31

 

      深圳成为全国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九年居全国首位。

 

       今年初召开的深圳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公布了深圳最新一张发展“成绩单”:2012年全市GDP接近1.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高于全国两个百分点,在全国内地城市中继续保持第四位次。

 

       同时,资源能源消耗首次出现“三个总量下降”,用水总量、汽柴油销售量、制造业用电量分别下降0.61%、1.79%和1.06%。

 

       和温州一样,深圳曾面临有限的土地与空间、急剧增长的人口、飞速发展的城市经济等多种挑战,究其突破发展的根本,在于创新。

 

       深圳最新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自主创新作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

 

       2012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提高到3.81%, PCT国际专利申请量8024件,占全国的40.3%,连续九年居全国首位;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29万亿元,其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达61%;成为全国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

 

       正是以自主创新为驱动,深圳快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发展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交上了创新驱动的“深圳答卷”。

 

       再造新蛇口

 

       创新驱动快转的样本

 

       34年前,蛇口炸响了特区建设的“开山炮”,这里被誉为“改革之窗”。

 

       今年盛夏走进蛇口,这里依然那么忙碌,可吐纳出的东西大不一样了。

 

       “原来的低附加值企业,基本都迁出了蛇口,现在园区内大都是网络信息、科技服务、文化创意等现代产业。”蛇口工业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寒冰介绍,时移世易,再造新蛇口是必然选择。

 

       蛇口网谷,无疑是蛇口工业区创新转型过程中的一个典型样本。

 

       “去年,网谷的每平方米产值达到29300元;而在2008年,这项数据还只有1200元。”夏寒冰说,在已经建成的网谷一期12万平方米建筑里,容纳了184家企业,去年实现总产值72亿元。

 

       位于网谷科技大厦2期5楼的深圳广和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占地不过区区几百平方米,主要产品为Fibocom无线通信模块。去年,该公司实现年销售额2亿元。

 

       广和通的董事长和总经理,都是土生土长的温州鹿城区人。面对来自家乡的媒体,总经理应凌鹏有点兴奋:“去年我们的电表通信模块,光是在浙江就卖出100多万只。”

 

       目前,IBM、飞利浦、天祥检测、盾牌防雷等一批高科技企业云集蛇口网谷,形成了强大的产业聚合效应。预计到2015年,将有300至500家互联网企业入驻,年产值目标直指300亿元。

 

       创新多元素

 

       渗透在深圳整座城市

 

       蛇口仅仅是一个样本,事实上,一系列的探索、转型、创新实践,已经渗透在深圳的整座城市里。正如深圳社科院教授杨立勋所说,“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这是对深圳城市精神的最凝炼概括,更是深圳发展的动力源泉。”

 

       企业创新>>>

 

       剖析深圳的创新体系,你会发现,企业是绝对的“主角”:90%以上研发机构、90%以上研发人员、90%以上研发资金、90%以上发明专利来源于企业。

 

       由此,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导者、组织者和风险承担者,深圳形成了有3万多家创新型企业的集群,其中销售额超千亿的2家,超百亿的13家,超亿元的700多家。

 

       研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南山区一家专业从事嵌入式智能平台研发、制造、销售和系统整合的高科技企业。1993年由5个研究生设立,2003年10月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很多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东西,比如银行ATM机、地铁自动售票机等,其核心组件均由研祥研制,企业现已成为国家特种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人才创新>>>

 

       企业创新的成败,根本在于人才。

 

       如何招研引智、引人留人,深圳近年来在人才政策上频出创新,积分入户就是其中之一。

 

       “不受学历等单一条件限制,无论是具有一技之长的专才还是各方面均衡发展的通才,只要分数够,都有机会入户深圳。”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调研员王金根说。

 

       面对企业留人的迫切需求,深圳逐步扩大人数。今年将调干与积分入户制度予以整合,实行涵盖学历、职称、诚信、技能、购房、义工等指标在内的综合量化、多元评价政策。

 

       深圳还更进一步创新性开展企业认定人才积分入户试点。对企业认定并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经过一定审核程序直接引进入户,拓宽技术技能人才引进渠道。这项工作于2012年11月启动,目前试点企业70多家。

 

       环境创新>>>

 

       人才能否留得住,关键在于环境。这个环境,既是政府服务环境,也是城市客观环境。

 

       政府服务方面,深圳精简行政层级,制定支持创新、服务创新的政府考核制度,建立高效服务型政府,为创新活动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环境。

 

       深圳市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叶向杨对此体会颇深:“政府服务做到了你前头。”叶向杨说,他的企业在深圳的新区拿了一块地,只需提供必要资料,当地招商局就代办了各类前期手续,招商局还随时发送手机短信,告知哪项手续办到哪个阶段。

 

       城市环境方面,深圳的重头戏在城市更新。

 

       过去的1979至2012年,深圳每年平均要长大30平方公里,以适应不断发展的经济社会要求。“但现在,深圳要改变,不能再一味外延扩张,而是眼光向内,挖潜提升。”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管理部部长李白玉说。

 

       《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因此面世,深圳加快了对城中村、旧工业区、旧商业区、旧工商住混合区、旧居住区的改造步伐,光明新城、龙华新城等城市新中心浮出水面,为创新产业提供宝贵的发展空间。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黄卫东认为,这个办法不仅仅是从制度、行政、技术上提供实际的操作手段,更重要的是,“信息透明、公众参与、遵守市场规则,才是办法的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