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创新动态 >

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

  • 2013-07-25 14:41

 

 

  全面深化改革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一项战略部署,也是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解决好的重大问题,我们一定要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加强对改革重大问题调查研究,提高全面深化改革决策科学性,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主持召开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征求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激发和凝聚社会创造力。

 

  改革开放是新的伟大革命

 

  从一百多年前推翻封建帝制开始,中国人民建设一个繁荣富强国家的梦想一直没有停止。然而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的政治经济建设探索告诉人们,并不是任何的体制或努力都是可以朝着这个梦想更近一步的。直到新中国的建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所激发的体制解放,才使我们离这个梦想的曙光越来越近了。对此,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这场伟大革命,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现在,走过了35年极不平凡的历程。事实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

 

  改革开放能够使我们在不断战胜困难和挑战中继续保持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在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低潮的形势下,目前我国宏观政策的基调是稳中求进,就是宏观政策要稳住,微观政策要放活,社会政策要托底。为了推动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就必须深化改革。李克强总理近日先后主持召开了部分省区经济形势座谈会和经济形势专家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定调”区间管理的宏观调控新思路。他在会议上表示,目前我国经济运行平稳并处在合理区间,区间“上限”是防通胀,“下限”是稳增长、保就业。当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时,主推调结构、促改革;当经济运行逼近上下限时,要以稳增长、控风险为主,同时兼顾调结构、促改革。设定区间管理的新思路,不再“一刀切”地稳增长或者调结构,而是统筹施策,审时度势,这反映了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改革开放能力的一种新掌控。

 

  顶层设计角度的六大问题

 

  在征求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见和建议的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六个方面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深入调查研究的重大问题,从顶层设计角度提出了我国政治经济发展中最核心的问题和方面。

 

  一是要进一步形成全国统一的市场体系,形成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为此,需要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作为我国下一步深化改革的重要取向,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二是要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为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为此,需要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增强公有制经济特别是国有经济发展活力,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完善财税体系,发展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微观基础的活力。

 

  三是要进一步提高宏观调控水平,提高政府效率和效能。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为抓手,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我们党明确强调,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四是要进一步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此,需要通过社会体制改革创新,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最大限度增强社会发展活力,充分发挥人民群众首创精神,使全社会创造能量充分释放、创业活动蓬勃开展。

 

  五是要进一步实现社会公平正义,通过制度安排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各方面权益。为此,需要在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通过制度安排,依法保障人民权益,让全体人民依法平等享有权利和履行义务。

 

  六是要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改革开放任务越繁重,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越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此,就需要我们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增强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理想信念的坚定性,完善党内制度体系特别是民主集中制,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这些重大问题需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作出回答,要结合实际、结合未来发展来进行解答,不断给出准确、科学的答案。

 

  其所以如此,是因为我国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就会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更加迫切和更加严格的要求。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问题十分繁重,因而调查研究就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对这一点,毛泽东同志曾提出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名言,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

 

  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近些年来,一些地方干部脱离群众,表现为“三负责三不负责”现象,即对上面的领导很负责,而对下面的群众不那么负责;对富豪商人前来投资等很负责,而对平民百姓办事不那么负责;对宣传鼓动工作很负责,而对行动上贯彻落实不那么负责。这种“嘴上讲一套,做的又一套”的作风浮夸现象,对党的建设损害程度极大,既对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造成了重大阻碍,也是我国深化改革开放中需要解决的关键性问题之一。正因为这样,我们党当前正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突破口,来进一步严肃党风党纪。为做好这一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近期就分别到各自的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头、起好步。常委们深入乡村、城市社区、企业和政府部门,听取广大干部群众意见和建议,实地了解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也为我国通过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沿着正确而高效的深化改革之路前进,带了一个好头。

 

  全面深化改革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一项战略部署,也是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解决好的重大问题,我们一定要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加强对改革重大问题调查研究,提高全面深化改革决策科学性,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部署。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