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创新动态 >

更加注重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

  • 2013-07-22 09:56

 

 

    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对于自治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五位一体的发展、对于全面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如同“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缺一不可。改革开放是我国30多年经济建设成功经验之一,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必须坚持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创新驱动是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科技进步与创新已经成为影响和推动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

 

 

    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中速增长的过渡,国家对能源布局的调整和市场需求将呈现新变化,煤炭产业走过10年的黄金期。我区处于人均GDP从1万美元向2万美元攀升的重要阶段,迫切需要由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创新驱动的经济转变,尽快使科技进步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经验表明,创新驱动发展,本质上就是依靠自主创新,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实现科学发展、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因此,要把创新驱动贯穿于“8337”发展思路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

 

    企业是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主体,创新型企业是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创新型企业往往是技术创新主体与知识创新主体紧密合作,自治区今年涌现的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营企业与国内外的大学、科研机构保持紧密的合作,具有持续创新的能力。

 

    深化改革开放,要把转变职能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