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创新动态 >

人大代表:国家科技一等奖奖500万 太低了

  • 2013-03-13 10:18

 

浙江团与国务院四部委领导共话科技创新,代表们抢着发言

 

曹代表滔滔不绝,一讲讲了20分钟

 

柴代表坐不住了,让我来说5分钟

 

□本报特派记者 魏皓奋

 

昨天上午,在浙江代表团第三组的小组讨论会议室里,忽然多出很多新面孔,记者一问,是来自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和质检总局等四个部委的10位司级干部,原来,这个会场上将进行“科技创新驱动战略”专题讨论。

 

浙江团共有四个小组,除了第三小组的代表,别的小组代表也可以参加这次会议,并发表意见建议。于是,记者看到了第一组的代表宗庆后,第二组的代表宁波市发改委主任柴利能,第四组的代表浙江康恩贝制药董事长胡季强等等,都来到第三小组的会议室,参加讨论。当然,来的以企业家居多。

 

会议主持人是该小组召集人之一、舟山市长周国辉,他说,就某项专项主题集中性地与国家部委办交流,这也是大会审议的形式。

 

据说,在第三小组讨论时,代表就科技驱动战略问题讨论得非常热烈,为此想请国务院有关部门进行交流。于是,大会秘书处转给了国务院办公厅,国办分别给相关的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和质检总局等4个部委发出了参会通知。

 

全国人大代表、开山集团董事长曹克坚:

 

全社会要对造假活动“零容忍”

 

昨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开山集团董事长曹克坚第一个发言。

 

“全社会要对各类造假活动‘零容忍’。现在能效标识造假屡见不鲜,一些高能耗、低能效产品贴上低能耗高能效的标示,就可以在市场上畅通无阻,这使得我们高投入的创新成果难以很快转化为企业的效益,使得我们企业转型升级之后无法开展价值竞争。”

 

“造假行为之所以屡禁不止,一方面是造假的低成本和低风险,一方面和我们社会的宽容是分不开的。比如,我们企业一个投入5000万研制出来的节能技术,如果造假者对能效标识进行造假,按照有关法律,只要罚款5万,完全起不到震慑作用。”

 

曹代表滔滔不绝,讲了20多分钟,途中,主持人不断提醒时间,曹代表还意犹未尽。讲完之后,主持人说,“下面发言,请代表控制在5分钟,不超过10分钟,超过了,自动终止。”

 

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发改委主任柴利能:

 

对紧缺外籍高端人才应降低税负

 

全国人大代表柴利能是宁波市发改委主任,他是浙江代表团第二组的代表,听了代表们热烈的讨论,显然也坐不住了,“我来说五分钟,五分钟!”

 

柴利能代表说的是,“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于企业引进人才,特别对紧缺外籍高端人才应该予以税收减负。”

 

目前,企业引进高端人才,面临税收政策的限制,紧缺海外高端人才往往因薪酬较高而导致个人所得税税负较重,最高边际税率达到45%。如按年薪50-150万元缴纳个人所得税,最高缴税额将达15至65万元,远高于美国、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地。

 

“希望有关部门能研究制定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企业灵活引进和使用紧缺外籍高端人才,切实降低这些人才的个人所得税税负,营造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人才税收环境,确保紧缺外籍高端人才不仅引得进,还要留得住、用得好。”

 

全国人大代表、江南控股集团总工黄作兴:

 

国家科技一等奖奖500万元,太低了

 

发言接连不断,丝毫没有停顿。全国人大代表、江南控股集团总工黄作兴说的也是人才,“要强化创新人才保障机制。”

 

“国家要鼓励科技人员潜心研究,特别是对原创性重大成果,要加大对优秀科技人才的奖励金额、政治待遇、住房和生活保障力度。比如啊,国家科技一等奖的奖励额度500万元,这个太低了,应该大大提高。”

 

“在政治上要给荣誉,在住房和生活保障上给待遇。实施科技人才无国界、无区域、无成份制度,只有这样,才能召唤更多国内外科技人才加入我国创新体系,让国内外人才为我国实现科技兴业、科技强国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代表发言结束后,发改委等四部委代表都进行了现场回应,对有些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对更多的问题,则表示要回到部里认真研究,通盘考虑。发改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说,两会期间,他们到各团听会,把代表的意见反馈出来,到下午,就编成简报。

 

会后,黄作兴代表对记者说,这样的形式很好,使得我们代表能有针对性地与有关部门进行面对面的沟通,这个还为今后的交流打下了基础,部门听到了来自企业一线真实而迫切的声音,而部门的回应也让代表了解了一些事项的进程,增加了我们企业科技创新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