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创新动态 >

贾康:今年房产税试点扩围是大概率事件

  • 2013-03-08 08:44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昨日在政协经济组讨论期间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今年房产税方面有跟进动作是大概率事件,具体而言,就是房产税试点范围很可能扩大。
 
  此外,贾康力主进行价税财联动配套改革,不过他同时表示,这项改革方案目前相关部门还在研究之中。
 
  此前,贾康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要让房地产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国家必须注意调控,扩大房产税试点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手段。城镇化大背景下,推进房产税将使房地产行业更好地发挥支柱产业的作用。
 
  在贾康看来,房产税试点范围扩大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随着试点的逐步扩大,房产税对相关利益主体的投资预期影响程度加深;二是房产税直接作用于消费住房,将减少市场泡沫,对供需双方都会产生正面的影响。而且,房产税还能调节收入差距,我国收入差距迅速扩大,在很大的程度上是因为财产性收入的作用,最主要是来自于不动产的升值,开征房地产税能以再分配的方式产生优化作用。
 
  相关资料显示,重庆第一年房产税试点仅征得1亿元左右的房产税,数额有限。而上海2011年则征得房产税22.1亿元,实施第二年上海房产税增长迅猛。统计显示,上海2012年第一季度共收得房产税30.6亿元,上半年房产税收入达67.3亿元,前三季度房产税收入则达到70.2亿元。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3月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财政部正在积极研究扩大房地产税试点方案,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曾于1986年设计“价税财联动”配套改革,但其后由于种种主、客观原因而搁浅。到了1994年,国家实行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财税配套改革,使得上世纪80年代已反复探讨的价税财联动改革,在价格调放基本完成于“治理整顿”低通胀期之后,推进到打造与市场经济相匹配的以分税制为基础的分级财政体制和多税种复合税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