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创新动态 >

厉以宁:金融仍是我国最大的风险

  • 2013-03-07 11:14

 

     全国政协定于2013年3月7日(星期四)上午9时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二楼多功能厅召开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林毅夫、陈锡文、李毅中、贾治邦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厉以宁:
    什么是中国最大的风险?我认为最大的风险仍然是金融。金融风险在什么地方呢?我个人的看法是,经济增长总是依赖于投资的拉动,现在就结合了城镇化,城镇化的资金从哪里来?地方的筹集,包括用它的债务平台。假定投资又出现了过剩、产能过剩,刚才李毅中委员已经谈了。除此以外我们还要注意到,增长要有效率,假定增长没有效率,金融大量的发放以后,债款怎么还,地方的压力增大了,这个是我们要预防的一个风险。所以,城镇化不要走过去的老路,一谈到城镇化,全国一片窝蜂而起,大量花钱,要盖得漂亮,这些都会促成金融方面危机的发生,一个银行倒闭了就一连串的倒闭,一家企业陷入债务危机,资金链就断了,相互就欠债了,这个要预防。我相信今年新一届政府会考虑到这些问题的,但是我们仍然是稳中求进。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