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创新动态 >

谢文彦代表:科技创新使老油田“增寿”

  • 2013-03-07 09:18

 

   “作为一个42岁的老油田,去年辽河油田实现连续27年稳产千万吨原油。”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中石油辽河油田总经理谢文彦兴奋地说,“其中,科技增油的比例达到1/3以上;因为采用新技术大幅提升了采收率,相当于给油田增寿25年。”

 
  近年来,辽河油田依靠科技创新提高企业的发展质量,从投资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辽河油田稠油开采技术世界领先。以蒸汽辅助重力泄油(SAGD)、蒸汽驱、水平井为代表的开发技术,推动老油田开发方式的突破。运用SAGD超稠油开采技术,辽河油田将20%左右的采收率最高可以提高至60%,相当于“增寿”25年。辽油的水平井技术则让钻探到地下的油井“横着走”,不仅减少了打井数,因采集面积扩大产量也大幅提升。目前,油田建成水平井已突破1000口,以占油区6%的开井数,承担了26%的年产量。(记者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