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创新动态 >

张耀明院士展望能源革命——“阳光经济”大有可为

  • 2013-03-05 10:13

       

      随着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不可生资源的日益枯竭,地球上可供人类耗费的能源越来越少,或许有一天,人们能够利用的资源只剩下头顶上的一颗太阳。今天,在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学术交流会上张耀明院士提出了推广阳光经济,促进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的论断。

  张耀明院士提出,中国虽然拥有自己的煤矿、油田和丰富的水力农业生物资源可供开采并自给自足,但在石化动力原料的需求领域中,增加供应的可能性极为有限。中国要满足急速增长的能源需求,唯一现实的可能是发展阳光经济,选择可再生能源作为能源供应的基础。据《1999白皮书,中国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介绍,我国属于太阳能资源丰富的国家之一,全国总面积2/3以上地区年日照时数大于2000小时,陆地面积每年接受的太阳辐射能约等于上万个三峡工程发电量的总和。如果将这些太阳能有效利用,对于缓解我国的能源问题、减少向大气中排放的CO2,保护生态环境、保证经济发展过程中能源的持续稳定供应等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张耀明院士还指出,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是可再生能源技术领域商业化程度最高、推广应用最普遍的技术之一,主要包括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热发电、太阳能空调调温、太阳房几个方面,其中只有太阳能热水器已经形成了巨大产业。而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作为最可能引发能源革命,实现大功率发电,替代常规能源最经济的手段之一,在我国的发展却远不尽人意。
 
  太阳能热发电是利用集热器将太阳辐射能转换成热能并通过热力循环过程进行发电,就近期实际经济收益来看,太阳能热发电可能不及水力或火力发电,但从长远来看,这些能源都是不可再生的,我们只有依靠源源不断的太阳能,才能保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不断的提高太阳能热发电的技术水平,努力降低技术成本,从而推进能源的循环利用,这是未来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
 
  在过去20年里,我国实现了GDP翻两番而能源消费仅翻一番的成就,未来20年能否继续这样的成就,中国能源战略将面临严峻的挑战,只有将经济立足于可再生能源基础上,发展阳光经济,才能够避免一切经济形式和生命形式的自我毁灭,同时可以避免由于生化能源争夺而引起的国际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