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创推委信息 >

创推委赴山东枣庄开展资源枯竭型城市调研

  • 2009-05-22 10:30

创推委赴山东枣庄开展资源枯竭型城市调研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5月20日,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推进委员会(简称创推委)秘书长吴子敬带队赴山东省枣庄市就该市经济转型与可持续发展规划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的内容有:枯竭型城市资源型城市产业发展面临的困境、枣庄市十二五规划基础研究等。

    此次调研受到了枣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蒋英建,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朱世宏,市发改委主任杨建国等领导的热情接待。调研座谈会上,市发改委庄副主任就枣庄市基本状况、实行资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发表了讲话。市直有关领导分别谈了各自领域的现状,存在问题以及对枣庄经济区区域规划的意见和要求。

    在听取了各方报告之后,吴子敬秘书长就枣庄的城市价值观、价值链、价值网,人才结构、资本结构、产业结构,产业转型、社会转型、环境改造方面发表了讲话,同时从方法论入手,就枣庄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发表了主题演讲,并就枣庄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发表了看法,从产业规划、社会与保障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制度建设规划和基础设施规划等方面一一做了详细说明。

    下午,相关领导陪同创推委一行先后深入枣庄市兖矿鲁南化肥厂、国泰化工等重点化工企业进行考察。调研组再次肯定了枣庄转型,并对枣庄市“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制定寄予了希望。

 

    近段时间,创推委对安徽、山东、河南等资源枯竭型城市展开调研,提供了适合当地转型的建议和具体措施,对当地的经济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