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简体中文 > 创推委信息 >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孟

  • 2008-10-16 10:28

    应创推委的邀请,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幸福人寿董事长孟晓苏出任创推委副主席。

    孟晓苏曾经担任的职务包括:国务院万里副总理秘书、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局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局副局长。

    孟晓苏兼任教授的国内外大学包括: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不动产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宁波大学、沈阳建工学院、韩国汉阳大学,等等。他还曾应邀在英国剑桥大学、伦敦经济学院、美国维吉尼亚州威廉·玛丽学院等国外高等院校讲课。

    攻读硕士期间,和孟晓苏同时拜入这几位教授门下的还有两位同学,一位是现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一位是现任中央组织部部长的李源潮。做毕业论文时,孟晓苏的论文题目是《中国经济改革的战略问题》,李克强的毕业论文题目是《农村工业化:结构转换中的选择》,李源潮的毕业论文题目是《企业集团的发展路径》。孟晓苏这篇论文是他在国务院亲历经济改革决策的积累之作。1991年7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将这篇主张“坚持改革的市场取向”的论文发表在《管理世界》杂志上,引发了对“市场取向改革”的一场激烈争论。当年年底邓小平同志踏上了南巡路程,1992年年初发表的邓小平南巡讲话确立了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方向。当时厉以宁把孟晓苏、李源潮、李克强三位学生的硕士论文整理成一本书,定名为《走向繁荣的战略选择》。厉以宁写的后记题目是《改革是不可阻挡的趋势》。主要论著和研究包括:《走向繁荣的战略选择》(与厉以宁、李源潮、李克强合著)、《房地产投资与交易》、《投资基金理论与实务》、《现代企业制度实务全书》、《中国房地产业发展的理论与政策研究》。另在国内外报刊杂志上发表论文200多篇,在国内外报刊、杂志和电视台发表访谈700余次;在瑞士圣·加仑国际管理论坛、世界经济论坛、美国城市土地学会年会、欧洲中国经济贸易论坛等国际会议上进行讲演。主持完成《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设计》、《住房建设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政策研究》等国家重点软科学课题。

    孟晓苏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他所获得的其它奖项和称号包括:“中国地产风云人物”、“房地产十大英才”、“最具价值经理人”、“楼市最具影响力人物”、“房地产创新人物”、“中国房地产领军人物”、“中华名人”、“终身成就奖”等等。他曾在1996年受到美国维吉尼亚州参众两院通过联合决议的特殊表彰。